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5-1 Login 的型態與起始檔案讀取的關係

UNIX 作業系統支援多種 login 途徑,大體上說來應該有以下幾類:

Console login : 一般的主機 login
Terminal login: 使用終端機 login(如DEC VT100、 DEC VT200、X terminal 等終端機)
Telnet login: 使用 UNIX platform 或個人電腦以 telnet 工具進行 login
Remote shell login: UNIX platform 之間的 remote login(使用的指令有 rlogin、rsh)
其他: su 指令

不同的 login 方式所需讀取的啟始檔案會有差異。對 C shell 使用者而言最大的差異在“.login”這個檔案,因為並非所有的 login 型態都會被讀取。對 C Shell 使用者而言,console login、terminal login、telnet login 等 login 方式,簽入系統後會讀取 home 目錄下的“.cshrc”再讀取“.login”。但對 Bourne Shell 與 Kron Shell 的使用者,則是先讀取“.profile”再讀取“.login”。所以,對於一個同時可能需要使用多種 UNIX shell 的使用者而言,“.login”的設定必須要有較嚴謹的考量。因為這幾種 login 方式在產生 login shell 的同時“.login”都會被讀取,用以做初始的環境設定。而 remote shell login、su 指令等簽入方式,因為是以 subshell 的方式進行簽入的動作,所以只讀取“.cshrc”來執行,不會讀取“.login”檔案。

 

這幾點特性,請使用者在修改與設定環境變數時,務必有此關念。所以就整體的考量而言,設定 C Shell 的啟始檔案如果能注意到上述幾點特性,我想因環境設定所產生的系統錯亂便不易產生。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