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1-1-5 一個穩定的基石

1978 年 UNIX 發表對今日影響最重大的 UNIX 第七版(UNIX Time-Sharing System,Seventh Edition)也就是 V7。此版本包含 Fortran 77 compiler、Shell(只有Bourne Shell)、文件處理工具(nroff/troff、roff、MS mocro等)、UNIX-to-UNIX-file-Copy(用來支援兩台UNIX機器間的檔案傳輸)、資料處理工具(AWK、SED 等強悍的工具)、除錯工具(ADB)、程式發展工具(MAKE)、Lexical analyzer generator(LEX、YACC 等)、簡單的繪圖工具、並支援 C 語言及 LINT verifier,主要執行於 PDP-11 及 Interdata 8/32 型電腦上。在當時那個年代來說其系統的架構與功能已經是相當的完備的了。Bourne Shell 的原作者稱她為 "improvement over all preceding and following Unices",在今日也有人稱這個版本是 "last true Unix"。由此可見 V7 在 UNIX 發展里程上的扮演了相當重要的磐石角色。

當農夫我還在聯華電子工作時,王林正同事是我工作上的導師兼撞球球友。在他出國留學前送我一本V7的使用手冊。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雖已事隔多年,但指導之恩永生難忘。在此表示對王林正前輩的由衷感謝。

 

事實上,V7 的使用手冊分成兩個部分,Volume 1 中有一篇簡短的系統簡介以及所有指令的使用說明。Volume 2 則是比較深入的單元介紹,此部份原本分為 2a, 2b 兩部份,儒林出版社發行時則將之合併為一冊。我手上有的便是這一本手冊。

 

前些日子,我在網路上閒逛,意外地在 Bell Laboratories 發現了 V7 的使用手冊。總算宿願得償,看到了 Volume 1。我個人認為,V7 的使用手冊,事實上寫得相當好,比起市面上某些書籍介紹的還要完整。有心學好 UNIX 的人,最好能花點時間看看 Volume 2 的部份,該份文件您可以在到以下的網址找到。

http://plan9.bell-labs.com/7thEdMan/bswv7.html

在當時 DEC 公司推出了一款 32-bit supermini主機 -- VAX,搭配的 VAX 的作業系統叫做 VMS。這款迷你級電腦的硬體無可挑剔〈直到今日她的穩定度仍是被諸多老一輩的系統管理者所讚許的〉,但 DEC 對 VMS 作業系統的支援性卻讓貝爾實驗室的工程師們寧願使用 UNIX OS 。而這項工作則是由 John Reiser 和 Tom London 所共同完成。他們以 V7 為基礎轉移 UNIX OS 到 VAX 電腦上使用。這個版本被稱為 UNIX V32。同時為了轉移的方便性,他們把 32-bit 的 VAX 當成是大一點的 PDP-11(因為 DEC 的 PDF-11 型電腦是 16-bit),同時為了執行的效率,V32 放棄使用 VAX 硬體提供的一項 paging 功能(DEC 的 VMS OS 有支援 paging 功能,也由於 V32 捨棄這項功能,所以 V32 沒有虛擬記憶體的功能)。即使是如此,V32 支援的位址已高達 4Gb。就這樣沒有支援 paging 功能的 V32 開始被廣泛的安裝在 VAX 的機器上運作。

DEC 則是在 1984 年左右推出來自己的 UNIX OS,叫做 ULTRIX。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