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1-1-1 先前的一個理想

UNIX 系統自 1969 年 Ken ThompsonKen ThompsonDennis RitchieDennis Ritchie 在美國貝爾電話實驗室(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發展出雛形至今,已歷經近 30 年。而 "UNIX" 這個字典上查不到其原意的怪字,其實是戲謔 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作業系統的大而無當所產生的諧音字。

 

在1957年10月,前蘇聯發射了第一枚人造衛星,此舉讓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決定投下巨額的經費用以支援及發展科學,美國高等研究計劃署(ARPA,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便是在這個時空下設立了,該單位負責推動系統發展等相關計畫,成為當時美國電子計算機發展的重要推手。

 

J.C.R. Licklider1960年代是大型電腦的發展年代,當時的麻省理工學院因最先實現了相容分時系統(CTSS, Compatible Time-Sharing System),在電子計算機領域享有相當崇高的地位。1963 年,麻省理工的里克萊德(J. C. R. Licklider, 1915~1990)推動了 MAC 計畫,MAC 以 IBM 的大型電腦做為主體,連接了將近160台終端機,這些終端機就四散在學區以及教職員的家中,可以讓 30 位使用者同時共享電腦資源。這項計畫到了 1965 年便不堪負荷,於是麻省理工便決定開發更大型的分時電腦系統。新的計畫便是 -- MULTICS,一個電腦史上最為龐大的分時電腦系統,企圖連接 1000 部終端機,支援 300 的使用者同時上線的分時電腦系統。她面臨的是,作業系統的分時觀念還在各學術與研究機構中探索成形,電腦硬體亦需重新設計修改的雙重挑戰。

 

當時麻省理工原本想找 IBM 配合這項計畫,但 IBM 正忙著應付自己的問題而無意配合 MULTICS 計畫。此時,通用電子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也就是奇異公司正好在發展自己的大型主機,見機不可失,便極力邀請麻省理工參予她們的 GE 645 大型主機的規格制定。有了奇異熱心主動的電腦硬體配合,麻省理工找上的不能販售電腦卻人才濟濟的貝爾電話實驗室來負責承包軟體工程。於是乎,MULTICS 的計畫便在 1965 年由麻省理工學院、奇異公司及貝爾電話實驗室這三個成員開始共同發展。

 

1969年,MULTICS 計畫在歷經四年的奮戰後,仍舊未達到原先規劃設計的理想,貝爾電話實驗室決定退出計畫。功能不足的 MULTICS 還是安裝在奇異公司的 GE 645 大型電腦上供麻省理工使用。奇異公司在該計畫草草結束後不到一年的便完全淡出的大型電腦的市場。日後失敗的 MULTICS 計畫,被嘲解為 Many Unnecessarily Large Table In Core Simultaneously。

 

農夫我個人認為, MULTICS 計畫誕生在大型電腦將開始鼎沸的 1965 年,夭折於大型電腦最為輝煌的 1969 年。她如果適時在 1960 年代末期成功的話,絕對可以助長當時已經普遍被電腦權威人士視為理想的『電腦公用事業』,至少可以讓大型電腦的發展與資源集中的應用模式就不至於會在 1970 年代初期就迅速萎縮。因為 MULTICS 計畫如果成功,至少能讓當時的大型電腦的應用規模大上 10 倍左右。然而,MULTICS 計畫失敗了。她嚴重地打擊了當時依賴大型電腦主機的電腦公用事業業者在發展上的信心。更由於沒有相似的計劃後繼進行,使得集中式的大型電腦主機沒有明顯的使用效能提昇,而加速催化計算機工業的轉變,以尋找新的道路。另一方面,MULTICS 計畫失敗的經驗亦讓當時參與該計畫的軟體工程師們得到相當寶貴的經驗與正面的影響。

 

幾年後,MULTICS 計畫這個不同凡響的失敗換來的一個不同凡響的成功。一個嘲笑她的名字誕生了---UNIX。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