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在我個人接觸 UNIX 的初期,時常會在學習中要求系統管理者幫我做一些系統環境上的改變亦或權限上的開放。當我開始累積 UNIX 的使用經驗後,回頭猛然發現,事實上絕大部份當初菜鳥時期的我,問的問題簡直是有夠呆。當時的我有一點深刻的體認 ── 認識 shell 是使用 UNIX 作業系統的一個基礎,這點如果一個身為使用者的人無法做到的話, UNIX 的龐大與強悍將會成為使用者最深的負擔與恐懼。

 

一個使用者如果能先建立對 UNIX OS 機能與適用性的正確認識,保持與系統管理者之間的良性互動。我相信,這樣的工作經驗將會是愉快的。

 

2-1 shell 是什麼?

開門見山的說, shell 是一個程式,負責解譯及執行使用者所下達的指令。

由於身負如此之重任,所以通常她必須在使用者簽入(login)系統後,便必須載入記憶體中,這個 shell 有一個專有名詞,我們叫她做 login shell。她會為使用者處理輸入、輸出及系統的錯誤訊息顯示(standard input, standard output and standard error);並讀取特殊的起始檔案(startup files)用來設定使用者個人所制訂的環境變數與預設變數(environment variables and predefined variables)。當然只要使用者還停留在系統中,shell 便會為使用者解譯輸入的指令。直到使用者退出系統前,login shell 都會存在記憶體中為使用者默默地服務著。如果您是身為 UNIX 的使用者而不知道 shell 為您做如此多的事,實在是太對不起她了。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