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4-2 預設變數的設定影響(predefined variables)

在 C shell 本身所制定的兩種變數當中,真正用來控制 C shell 功能的是以下我們所要為你介紹的這些預設變數。制定這些變數關係到指令的執行、hisroty 功能的使用、 指令 time 的顯示、job control 的顯示、指令行模式下的資訊顯示、wildcard 功能的使用、退出 C shell 的設定、filename completion 功能的使用、輸出/輸入重導向功能的重寫保護等 C shell 的特殊功能。所以對一個使用者或對於 C shell 的使用而言,這些變數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上述的特殊功能中,有一小部份功能如果不自行設定,系統的初始設定值是不使用的,關於此點請讀者稍加注意。

 

C shell 的預設變數在設定上為了要和環境變數有明顯的區別,一般的習慣均使用小寫字母來做為變數名稱。各項設定的語法如下所示:

設定語法 set variable

set variable = string

解除設定語法 unset variable

顯示所有設定 set

C shell 的預設變數一般均集中設定在“.cshrc”檔案中。為什麼要集中到“.cshrc”檔案中呢?因為預設變數的特性是局部性的,在實際上當你在設定這些變數之後,這些預設變數的設定狀態,並不像環境變數那樣,會將設定值“遺傳”給在它之下所產生的 subshell。如果你想要每個 C shell 及它的 subshell 均要保有你想要的預設變數的設定狀態,你便應該將它設定在 C shell 的起始檔案“.cshrc”中。因為 C shell 本身的在產生 subshell 時,會自動地去讀取“.cshrc”檔案,以該檔案內的設定做為 subshell 的初始環境設定。所以,你想要的各項預設變數的設定,為了要能做到,自login shell 到所有的 subshell 均能完全一致,最佳的方式便是將它們設定在“.cshrc”檔案中。如果是臨時性的、短暫性的預設變數設定,當然還是以在指令行模式下手動設定方式比較適合。所以這類的變數在設定上,請務必留意使用上的需要,來選擇適合的、正確的設定方式。

 

以下便讓我們來逐一介紹 C shell 的各個預設變數。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