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1-1-8 商業化的不平坦歷程 -- UNIX 版本的戰爭

UNIX 商業化實質上即意味著將產生各種獨立化的 UNIX 版本,這點大概是最顯而易見的事實。如果以商品要具備獨特性與獨占性的利益來做考量的話,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因此 UNIX 開始衍生的相當多的版本。這種現象,對使用者以開發應用程式的廠商而言,已經造成了某成程度上困惑,一種無所適從的無力感才該開始。

 

1984 年 1 月 1 日, AT&T 這個擁有 1495 億美元資產、1,009,000 位員工的龐大巨獸,終於被格林 (Harold H. Greene) 法官以反扥拉斯法 (antitrust) 強制拆解成七家 RBOCs (Regional Bell Operating Companies) 。 AT&T 也因而在一夕間解體成為區域性網路公司,從此失去了長途電話的壟斷性地位。這種時空的轉變讓 AT&T 對 UNIX 的態度有了 180 度的轉變(其實,農夫我指的是收費的態度)。

 

先前已經提過 70 年代初期的 AT&T,已經在長途電話市場上佔有絕對壟斷的優勢,因而被美國政府的限制不得涉足與從事電腦與其他行業,也正因而造就了 UNIX 發展初期的自由開放。直到 1979 年,AT&T 才宣佈要將 UNIX 商業化的計劃。1981 年 11 月,AT&T 屬下的 USG 發表了 System III。次年又更新為 System IV。稍後於 1983 年,AT&T 將 CRG, USG 合併成立了 UNIX System Development Lab. 一般簡稱為 USL,從其名稱就不難清楚她將要扮演的角色。該年 System V 上市了。此時 AT&T 發覺每次版本更新都得花不少宣傳費,實在不划算,所以決定在 System V 以後,名字就不再做變動了。1984 年,System V Release 2 發表,簡稱為 SVR2。在這個版本中,才終於看到來自 BSD 版本的 Virtual memory 功能,農夫我不得不驚嘆 AT&T 的穩健作風。SVR3 則是到了 1986 年才發表,隨後 1987 年又發表了 SVR3.2。

 

1987年,在工作站市場上已占有一席之地的 SUN,找上了 AT&T,打算將 System V 與 BSD 這兩大版本歸為一統。1988 年初,雙方更簽訂了合作合約,AT&T 取得 SUN 的一席董事,同時亦有權買下 SUN 百分之二十的股份。這項合作計劃,原本有機會整合當時版本紛亂的 UNIX OS。但那是理想。實際上這個計劃反而讓 UNIX 族群裡的其他成員恐慌萬分,特別是 IBM、DEC、HP 這幾個產業龍頭。為了抵制這項行動,他們組織了一個反對聯盟。因此「開放軟體基金會」也就是 Open Software Foundation 簡稱 OSF 在 1988 年正式誕生;成員除了前面的三巨頭外,尚有多達三十幾家電腦硬體製造廠商與系統諮詢顧問公司,也相繼以行動投入到此反對的行列中。然而 AT&T 與 SUN 也不示弱地組織了 UNIX International,也就是 UNIX 國際公司,成員數量雖然不比 OSF 陣營來的多,但 Intel、Toshiba、Unisys、Motolora、Fujitsu,這幾個大塊頭也很夠看頭。

 

企業自身的利益在現實世界裡始終是以個體的考量為優先,所以這兩大陣營始終沒能再達成任何共識,就連當時所制定的 UNIX 統一標準規格,嚴格來說也從不曾被實現過。這種企業利益上的衝突與矛盾其實也存在於同一個陣營中不同的成員之間。兩大陣營對峙,可以說是 UNIX 有史以來最重大的產業衝突事件。由於商業利益的政治考量大過技術問題的考量,也因此奠定了 UNIX 將繼續分裂下去的命運。AT&T 在 1989年發表了 SVR4,SUN 在日後也將她的 SUN OS 4.1.3 開始冠上 Sorlair 的字眼,OSF 則是在 1990年發表了 OSF/1。UNIX 版本的問題因而更加混亂了。但有趣且可笑的是,開放系統 -- Open System,這個雙方都標榜的理念與觀念卻因此在電腦產業界引起了迴響,這點倒是原先所始料未及的。

 

不久 AT&T 撤銷了對 SUN 的投資,同一個陣營的成員彼此也因此而勞燕分飛。USL 在 1991 年正式轉變了一家獨立的商業公司。但 UNIX 在商業市場上的價值卻出現了變化...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