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3-8-7 time 指令

在今日的 UNIX 系統內事實上存在兩個 time 的指令,一個是系統所提供的 /bin/time,這個 time 指令是 System V 版本所提供的工具,這是為了 Bourne shell 使用者所寫的工具;而另一個則是以下所要為你介紹的 C shell 內建指令 – time。內建指令 time 的功能是用來計算指令執行時所使用的各種系統資源的0資料。指令使用的語法為下:

指令語法 time command

內建指令 time 後面所接的便是你真正要執行的指令。 System V 版本的 time 指令只能得到三種資料,分別是實耗時間、使用者時間及系統時間。而 C Shell 的內建指令 time  比 System V 的 time 指令能得到更多的訊息。它所顯示的資料一共分成七個部份。讓我們來看下面的例子:

% time find / -name Cshrc -ls
24255 3 -rw-r--r-- 1 bin staff 2897 Jul 24 1992 /usr/lib/Cshrc
0.9u 19.5s 0:39 52% 0+372k 1018+143io 599pf+0w

  • 第一部份“0.9u”為使用者時間(user time)
  • 第二部份“19.5s”為系統時間(system time)
  • 第三部份“0:39”為實耗時間(elapsed time)
  • 第四部份“52%”是第一部份的使用者時間加上第二部份系統時間後除以第三部份實耗時間的百分比
  • 第五部份“0+372k”為系統的平均分配(shared)記憶體與 unshared 記憶體的大小
  • 第六部份“1018+143io”為輸入與輸出的資料 block 數量
  • 第七部份“599pf+0w”則代表 page fault 次數與 swap 的大小。

有關於這個 time 內建指令的一些相關的參數意義的詳細說明,我將它們放在第四篇的 C shell 變數的整體介紹內的預設變數的設定影響中,請參閱該部份的說明。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