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 前言

Table of Contents
1.1. 簡介
1.2. 如何取得這份文件?
1.3. 注意事項
1.4. 目標
1.5. 如何學 BSD?

Last Update: 2003年10月12日 周日 17時18分53秒 CST

與其抱怨四周黑暗,不如點燃一根火柴照亮它。

從筆者在大一時開始接觸 FreeBSD 到現在已經五年有餘, 一開始除了李建達的黑皮書,以及 news:tw.bbs.comp.386bsd 的文章外, 還有一群喜愛玩弄 FreeBSD 的朋友。 從一開始幫忙維護風之塔 BBS 到後來專注於 FreeBSD 的中文化, 不斷的從錯誤嘗試中獲得快樂,為每一個新的軟體而讚嘆, 最重要的是總有一群跟您一樣在錯誤中摸索的人。 與其抱怨文件不多,不如自己開始寫文件。 雖然在網路上做過的蠢事不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認同這樣子的文件, 總有這樣子的傻子會做下去,直到連自己都不認同了。

還記得大一時在宿舍第一次把 X Window 安裝起來時, 順利執行漂亮的 Enlightenment,那種興奮,會讓人想在宿舍把左鄰右舍都吵醒, 還好沒有做,不然應該會被海扁一頓。

FreeBSD 的環境的確不如 GNU/Linux 那樣的多人使用, 現有的文件量也是明顯的少,商業炒作更是少見, 或許把 FreeBSD 歸類為學術用作業系統,會讓人在使用上更為輕鬆。

FreeBSD 的中文化,實際上筆者並沒有做過十分多的貢獻, 只有把前人的做法做整理與測試,然後又自己簡陋的文筆, 記憶下來當時的狀況。 曾經想弄過 Chinese FreeBSD Extension(CFE), 當初並沒有像很多細節, 只是希望能有個像 Chinese Linux Extension(CLE) 一樣的討論環境, 這大概是做過的重大蠢事之一, 大部分的人都不贊成類似 CLE 的做法, 後來為了避免與 CLE 繼續做比較,改名為 Chinese FreeBSD Collection(CFC), 做了幾個版本後,發現維護版本的問題十分花時間, 另一方面是這樣子一個人的專案終究活不久, 慢慢的轉向寫文件來紀錄自己的測試結果, 這樣子對自己比較輕鬆。

中文化慢慢穩定,也慢慢被忽略。 已經沒有那麼多迫切的中文問題的時候,也該是中文化該落幕劇終的時候。 目前只要任選一套 FreeBSD 或是 GNU/Linux 都可以簡單的使用中文, 當商業介入後,情況應該只會更好,畢竟有瑕疵的產品銷售量都不會太好, 不過,微軟例外。

1.1. 簡介

這份文件大部分都不是作者親自撰寫的, 由網路上大家所努力出來的成果蒐集為主, 雖然有想過要轉型成為 "FreeBSD 中文使用環境" 簡介文件, 不過礙於作者本身的能力與時間的不足,所以還在慢慢規劃中。

關於 FreeBSD 可以先參考它的官方網站 The FreeBSD Project ,以及他所提供的豐富文件,目前較為建議的閱讀是 FreeBSD Handbook

本文目前適合給已經有安裝 FreeBSD 概念,但遇到中文相關問題時, 可以用來找資料的文件,初學者可能要先閱讀過其他基本概念的文章後, 例如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的使用概念,會更為適合閱讀此份文件。 在閱讀此份文件時, 目前還沒辦法一步步的引導使用者去建立個人的 FreeBSD 中文使用環境, 不過已經提供了基本的方法。

本文件雖已力求正確,然而無法保證所有操作/設定範例, 都可以順利的在您的系統上面進行。 如果您依照本文件的說明而使您的系統發生任何問題或損失, 作者都將不負任何責任

希望由於本文的出現,能大量減少在網路上一再重複出現的問題: "為什麼不能輸入/看到中文?" 等等。 雖然筆者也了解這是不太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