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faq - perl常問問題集,總篇

目錄


篇名

perlfaq -中譯 Perl 常問問題集 (FAQ)(原文版 Date: 1997/04/24 22:46:06.中譯版 $Revision: 1.9 $, $Date: 1997/06/19 03:42:55 $)


概述

本文件分為下列各章節:

perlfaq:本常問問題集結構綜覽。
本章。

perlfaq1:概括性的 Perl問題。
非常概括性、高層次的 Perl 問題

perlfaq2: Perl的取得和學習。
有關哪裡可找到 Perl的原始碼和使用說明、支援、訓練課程,及相關事宜等。

perlfaq3:程式設計工具
程式設計工具及支援。

perlfaq4:資料變換和處理
處理數字、日期、字串、陣列、hashes(關連陣列),及各種資料有關的事項。

perlfaq5:檔案與格式
I/O(輸入/輸出)及各 ``f''事項:filehandles(檔案控制把手)、flushing (洗清)、 formats (報表格式化),及 footers(註腳製作)。

perlfaq6:正規表示法 (Regexps)
模式對應及正規表示法。

perlfaq7:綜合性 Perl語言問題
不太適合編入其他章節的綜合性 Perl語言問題。

perlfaq8:系統連動
process之間相互溝通 (IPC),使用者介面控制(鍵盤、螢幕,及指向工具【如滑 鼠】等)。

perlfaq9:網路連線
網路連線、Internet,加上幾個 WWW 的問題。


如何取得這份文件?

這份文件會定期投到 comp.lang.perl.announce和其他幾個相關的討論群。同時,在 CPAN的 /CPAN/doc/FAQs/FAQ/這個目錄底下,或在全球網上的 http://www.perl.com/perl/faq/都可以找到這份文件,並且以多種不同的格式存 放。

(譯者註:每當中譯版【尚未完成】有修改或有新的篇章翻譯完成時,譯者會不定 期把它投到 tw.bbs.comp.lang.perl這個板子,並透過「2T新鮮情報」這個 mailing list來做通知;此外,第一手新版資料今後皆會以 HTML格式放在兩隻老 虎工作室: http://2Ti.com/cgi-bin/2T/perl/) 本 FAQ台灣的 mirror在: ftp://www.math.ncu.edu.tw/pub/staff/chenym/FAQ/Perl/ (anonymous FTP)和 如何替這份文件盡點力? 您可以將您發現的錯誤、或內容補充,建議等寄到 perlfaq-suggestions@perl.com 。寄信到舊的 perlfaq位址是錯誤的做法,這只會讓系統自動寄一份 FAQ給您。

(譯者:請將對中文版的意見寄到 pailing@2Ti.com


如果把寫 Perl程式時所遇到的問題寄去問作者會有什麼後果?

作者大概不會理會您所提的問題,除非您是寫信建議把一些新問題加進 FAQ去,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問題當初就該寄到 perlfaq-suggestions@perl.com 處才對。

您當初如果讀了這份 FAQ的第二部,您就會知道 comp.lang.perl.misc 才是尋求免費建議的適當地方。如果您的問題真的很重要而且您急著要得到正確解答,那麼您該請一個顧問。


功勞

當我在 80年代末剛著手寫 Perl FAQ的時候,我從沒想到它在將來會增加到超過 一百頁,也沒想到 Perl會變得這麼熱門而廣為流行。如果沒有 Larry Wall 和其 他的 Perl Porters的鼎力襄助,這份文件是無法出爐的。


作者及版權事宜

Copyright (c) 1997 Tom Christiansen and Nathan Torkington.著作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有關使用、(轉)發行事宜,詳見 perlfaq

中譯版著作權所有:蕭百齡及兩隻老虎工作室。本中譯版遵守並使用與原文版相同 的使用條款發行。


非商業性之翻印及轉載

在(1)所有著作權告示保持完整、(2)不涉及收費營利,以及(3)儘可能地使用最新 版的情況下,作者允許任何人透過電子形式(電子郵件、討論群佈告,或存放), 或印表方式對本文件作完整或部份發行。

不僅如此,您還可將這份文件附加於任何以完整原始碼或執行檔形式發行的 Perl、或其使用手冊中,或附在一份完整複製的 CPAN檔案庫中,只要和以上的三條規定不相抵觸即可。


商業性之翻印及轉載

如欲將本文件作其他方式發行,包括將本文件或文中的範例程式碼整份或部份附加 於商業產品,舉凡,但不局限於書籍,雜誌文章,或光碟之中,必須事先寫信至 perlfaq-legal@perl.com ,以徵得許可授權。如有任何未經本文作者授權、涉及本 文件中任何一部分之商業性使用行為,作者將採取法律行動。


聲明

作者提供這份資料,目的在於希望它能對大家有幫助,但本資料在任何情況下絕不 保證絕對正確、最新,或適用於任何特定目的。作者對這份資料或其應用完全不負 任何責任。


原文版更動記錄

  1. 年 4月 23日 由 Chip所作的文體和空白字元的修正,Tom 添加一個有關使用 POSIX模組從終端機一次讀進一個字元的問題。

  2. /April/97 http://www.oasis.leo.org/perl/ 加到 perlfaq2 裡。perlfaq3的文體修整。增加浮點運算精確度、【以下未翻】 fixed complex number arithmetic, cross-references, caveat for Text::Wrap, alternative answer for initial capitalizing, fixed incorrect regexp, added example of Tie::IxHash to perlfaq4. Added example of passing and storing filehandles, added commify to perlfaq5. Restored variable suicide, and added mass commenting to perlfaq7. Added Net::Telnet, fixed backticks, added reader/writer pair to telnet question, added FindBin, grouped module questions together in perlfaq8. Expanded caveats for the simple URL extractor, gave LWP example, added CGI security question, expanded on the email address answer in perlfaq9.

  3. 年 3月 25日 補充 perlfaq2中執行檔發行一節的資訊。在 perlfaq6 中增加 Net::Telnet 。修改 perlfaq8中的錯字。修改 perlfaq9中送信的例子。在 perlfaq2中提到 Merlyn 的專欄。

  4. 年 3月 18日 在篇名處增加日期 (DATE),顯示各部分變動情形。

    perlfaq8中的 forking open的回答中提到 SIGPIPE 和 perlipc

    修正對 perlfaq4中一條正規表示式的敘述。

  5. 年 3月 17日版 整份文件錯字修正。

    perlfaq7 增加一個有關 Perl BNF的新問題。

    首次發行: 1997年 3月 11日
    這是第三版 FAQ的首次發行;因此尚無任何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