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Daemon、信號及終止程序

當在執行文書編輯器時,您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它,叫它讀取檔案或是什麼的。 可以這樣做是因為編輯器有提供這些功能, 還有就是編輯器依附在一個終端機 (Terminal) 之上。 有些程式並不是設計成一直在接收使用者的輸入的, 所以它們在一開始執行的時候就從終端機斷開了。 例如說, 網頁伺服器整天都在回應網頁方面的要求,它通常不需要您輸入任何東西。 另外,像是把信從一個站傳送到另一個站的程式,也是這種類型的應用程式。

我們把這種程式稱作 daemon。 Daemon (惡魔、守護神) 是希臘神話中的角色:祂們不屬於善良陣營或邪惡陣營,是守護的小精靈。 大致上來說祂們就是在替人類做一些有用的事情, 跟今天的網頁伺服器或是郵件伺服器很像。 這也就是為何 BSD 的吉祥物,長期以來都是一隻穿著帆布鞋拿著三叉耙的快樂小惡魔的原因。

通常來說 deamon 程式的名字後面都會加一個字母 “d”。 BIND 是 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in 的縮寫 (但實際上執行的程式名稱是 named)、Apache 網頁伺服器的程式名稱是 httpd、印表機服務程式是 lpd,依此類推。 這是習慣用法,並沒有硬性規定,例如 Sendmail 主要的寄信 daemon 是叫做 sendmail 而不是 maild,跟您想像的不一樣。

有些時候會需要跟某個 daemon 程序溝通, 這些溝通是透過所謂的信號(signal)來傳遞給該 daemon 程序(或是其他執行中的程序)。 藉由送出信號,您可以和一個 daemon (或是任何一個正在跑的程序) 溝通。 信號有很多種——有些有特定的意義,有些則是會由應用程式來解讀。 應用程式的說明文件會告訴您該程式是如何解讀信號的。 您只能送信號給您擁有的程序,送 kill(1)kill(2) 的信號給別人的程序是不被允許的。 不過 root 不受此限制,他可以送信號給任何人的程序。

FreeBSD 本身在某些情況也會送信號給應用程式。 假設有個應用程式寫得很爛,然後企圖要存取它不該碰的記憶體的時候,FreeBSD 會送一個 Segmentation Violation 信號 (SIGSEGV) 給這個程序。 又如果有一個應用程式用了 alarm(3) 的 system call 要求系統在過一段時間之後叫他一下,時間到了的時候鬧鐘的信號 (SIGALRM) 就會被送出了,其他的依此類推。

SIGTERM and SIGKILL 這兩個信號可以拿來終止程序。 用 SIGTERM 結束程序是比較有禮貌的方式,該程序會捕捉 (catch) 這個信號而了解到您想要把他關掉。 接著下來它會把它自已開的記錄檔通通關掉, 然後在關掉程序之前結束掉手邊的工作。 在某些情況下程序有可能會裝作沒看見 SIGTERM,假如它正在做一些不能中斷的工作的話。

SIGKILL 就沒有辦法被程序忽略了。 這是一個“我管你正在幹嘛,現在就給我停下來”的信號。 如果您送了 SIGKILL 信號給某個程序,FreeBSD 將會把它停掉[1]

這些是其他您有可能會要用到的信號: SIGHUPSIGUSR1,以及 SIGUSR2。 這些是通用的信號,當送出時不同的應用程式會有不同的反應。

假設您更動了您的網頁伺服器的設定檔—— 您想要叫網頁伺服器去重新讀取設定值。 您可以關閉後再重新啟動 httpd,但是這麼做會造成網頁伺服器暫停服務一段時間, 這樣子可能不太好。 大部份的 daemon 都寫成會去回應 SIGHUP。 當收到這個信號之後,它們會去重新讀取自已的設定檔。 因此您可以用送 SIGHUP 信號來取代關掉重開。 又因為沒有標準在規範如何回應這些信號,不同的 daemon 可能會有不同的行為,所以有疑問的話請先確認並翻閱 deamon 的說明文件。

信號是由 kill(1) 指令送出的,如範例所示:

送信號給程序

這個範例將會示範如何送一個信號給 inetd(8)inetd 的設定檔是 /etc/inetd.conf,而 inetd 會在收到 SIGHUP 的時候重新讀取這個設定檔。

  1. 找出您想要送信號的那個程序的 ID。 您會用到 ps(1) 以及 grep(1) 這兩個指令。 grep(1) 是用來在輸出中搜尋, 找出您指定的字串。 這個指令是由一般使用者執行,而 inetd(8) 是由 root 執行,所以在使用 ps(1) 時需要加上 ax 選項。

    % ps -ax | grep inetd
      198  ??  IWs    0:00.00 inetd -wW
    

    因此可知 inetd(8) 的 PID 為 198。 在某些情況下 grep inetd 這個指令本身也會出現在輸出裡。 這是因為 ps(1) 乃是找所有執行中的程序的方式造成的。

  2. kill(1) 來送信號。 又因為 inetd(8) 是由 root 執行的,您必須用 su(1) 切換成 root先。

    % su
    Password:
    # /bin/kill -s HUP 198
    

    一般情況對大多數 UNIX® 指令來講,當 kill(1) 執行成功時並不會輸出任何訊息。 假設您送一個信號給某個不是您所擁有的程序, 那麼您就會吃到這個錯誤訊息: “kill: PID: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而如果您打錯 PID 的話,那就會把信號送給錯誤的程序。 這樣可能會很糟, 不過如果您夠幸運的話,可能剛好就只是把信號送給一個非使用中的 PID,那您就只會看到 “kill: PID: No such process” 而已。

    為什麼用 /bin/kill?: 很多 shell 有提供內建的 kill 指令。 也就是說這種 shell 會直接送信號,而不是執行 /bin/kill。 這樣是蠻方便的沒錯啦,但是不同的 shell 會有不同的語法來指定信號的名稱等。 與其嘗試去把它們通通學會,不如就單純的直接用 /bin/kill ... 吧。

要送其他的信號的話也是非常類似,就視需要把指令中的 TERMKILL 替換掉即可。

Important: 隨便抓一個系統中的程序然後把他砍掉並不是個好主意。 特別是 init(8), process ID 1,一個非常特別的程序。 執行 /bin/kill -s KILL 1 的結果就是系統立刻關機。 因此在您按下 Return 要執行 kill(1)之前, 請一定要記得再次確認您下的參數。

Notes

[1]

不完全正確——還是有少數東西不能被中斷。 例如有個程序正在從網路上的別的電腦讀一個檔案, 而那部電腦因為某些理由連不到 (機器被關掉,或是網路爛掉了), 那這個程序我們就說他是一個“不能中斷的”程序。 通常在經過兩分鐘左右之後這個程序會逾時。 當發生逾時的時候這個程序就會被結束掉了。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