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xcin25 - 繁體中文 XIM Server

如果您常使用 X Window,十分建議您採用 xcin25rxvt 組合的方式,來解決中文輸入的問題。

xcin25 是 Xwindow Chinese INput 的縮寫,是一個在 X Window 模式 下執行的中文輸入系統,因為 xcin25 是利用 X Window 的 Server/Client 方式執行的,所以您只要啟動一個 xcin25 輸入視窗 ,便可以對應許多的 rxvt 顯示虛擬終端機,佔用系統資源比較小。 也提供類似 DOS 環境下的忘形或自然輸入法的智慧型輸入選字環境。

安裝 chinese/xcin25

安裝完成後,在 ~/.cshrc 中增加下列的設定

export XMODIFIERS="@im=xcin"

並在 XF86Config 中的 Section "Files" 區段增加 FontPath "/usr/X11R6/lib/X11/fonts/local/"

目前的 port 還包進了酷音輸入法(chewing),一種聰明的注音輸入法。 它會根據常見的字詞,自動將您所輸入的注音轉變為適當的中文字, 使您幾乎不需要在輸入時一直選取同音字。

Figure 7-4. xcin25 snapshot

WWW: xci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