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pyDict - 英漢、漢英兩用字典

在眾多的 Unix-like 翻譯軟體中,鮮少能找到對中文翻譯的程式,而 pyDict 就是這麼一個好用的工具! pyDict 的字典檔是 xdict 轉出來的, 並經過作者的整理與改善.

pyDict 是用 python 加上 gtk 的界面工具集(widgets) 寫成的英漢、漢英兩用字典。 而且支援 XIM,是目前中文最好用的字典。 還有個智慧模式,使用起來是不是跟一般的電子字典類似呢?

啟動說明

pydict [options] [word]

options:
        -h              列出文字模式下的說明
        -i              console互動模式
        -e [word]       英漢查詢(可不加-e)
        -c [word]       漢英查詢

console 模式說明:

在終端視窗中會有word:的提示符號,使用者可以鍵入想查 詢的單字。如果想轉成其他模式可以鍵入下列字串:

-c      轉換成漢英模式
-e      轉換成英漢模式

如果要離開console互動模式,可以鍵入-q或是在word:後直 接按Enter鍵就可以了。

如果中文有問題的話,表示 gtk 的中文字型沒設定好, 用 cp /usr/X11R6/lib/X11/pyDict/gtkrc.zh_TW.big5.sample ~/.gtkrc 將 pyDict 的範例拷貝過來使用就可以了。

作者已經很久沒有維護, 目前 llch at redhat.com 有修改並移植到 pygtk2 之上.

Figure 16-2. pydict snapshot

WWW: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pydict/

WWW: http://www.linux.org.tw/~plateau/linux_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