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Enlightenment 的中文化

Enlightenment 的中文化雖然不是利用 po 檔翻譯,不過中文選單只要經過如下的 patch 後就應該沒問題了, 不過在 Vanilla I. Shu 的大力幫忙下,預設的 themes 已經都中文化好了, 只是如果下載新的 themes ,就必須自行做 patch 的部分。

安裝 x11-wm/enlightenment

選單的設定檔在 /usr/X11R6/share/enlightenment/config, 如果想中文化選單可以自己試試看。

Enlightenment 的中文化, 只要 theme 裡面的字型設定正確就可以了。大部分下載的 theme 都只有設定 iso8859-1 的字型,還要在後面加上 big5-0 的字型, E 的程式本體 "基本上" 不做任何字型設定, 任何字型都是從 theme 裡面定義的。

在 theme 的 __NORMAL 部分都是字型設定, 但這些字型設定是散在各個設定檔裡面。 所幸,textclasses.cfg 就是讓您覆蓋用的,現在的做法就是改成 fontset 的樣子就可以用了。例如原本的字串是:

__NORMAL "-*-helvetica-bold-r-normal-*-*-120-*-*-*-*-*-*"

要改成如下:

__NORMAL "-*-helvetica-bold-r-normal-*-*-120-*-*-*-*-*-*,-*-bold-r-*-12-*"

只要記得前面是 -bold-r- 就改成 -*-bold-r-*-12-*, -medium-r- 就改成 -*-medium-r-*-12-*, 這樣子出來的字型才會比較相近。

上述的方法有一個特例,就是 E 有個特異功能。 不用 Xtt server 就可以 show ttf 字型。而它的 __NORMAL 可以吃的字型有兩種。一種是 X 裡面設定好的字型。另一種是放在 theme 裡面的 *.ttf。 ([theme name]/ttfonts 裡面)

E 目前還不能夠把 "跟著 theme 來的 ttf" 和 "X 環境的任何字型" 混在一起寫成 fontset 的型式。

WWW: http://www.enlightenmen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