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big5cce - 繁體中文 Console 環境

big5cce (BIG5 Console Chinese Environment)

一、前言

CCE (Console Chinese Environment) 為 Rui He, >herui@cs.duke.edu< 撰寫的中文控制台系統 (改寫自著名的 kon),但目前僅支援簡體(GB)的輸入 方式。 由於 CCE 支援 Mouse (Copy & Paste) 以及 multiple-terminal, 配合 Frame Buffer 顯示速度相當快速,蠻希望能讓使用繁體(Big5)的 GNU/Linux 和 FreeBSD users 也能使用這套極佳的中文界面,因此才有 big5cce 的出現。

big5cce 主要是增加繁體中文的各項輸入法支援,目前支援的輸入法計 有倉頡、注音、輕鬆、大易、行列、嘸蝦米、內碼等,而顯示的中文字形採用 FreeBSD 上著名的 big5con 所採用的 kc16.smf (轉成 cce 所使用的.bin)。 此外,還增加 了半形/全形的輸入,Ctrl+Shift的循環切換輸入法,對於其它 輸入法的增加可利 用 big5cce 所提供的 cin2tab 將輸入法的 .cin 轉換成 tab 並在 big5cce.cfg 中加入輸入法表格即可。

二、安裝

# cd /usr/ports/outta-port/big5cce
# make install clean
2) 依需求修改 /usr/lib/big5cce/big5cce.cfg
3) 執行檔將安裝在 /usr/bin/big5cce,輸入法、字型及設定檔(big5cce.cfg)
   則安裝在 /usr/lib/big5cce 目錄。

三、輸入法:

1) 使用 Ctrl+Shift 可輪流切換輸入法(Only GNU/Linux)。
2) Ctrl+Space  可切換 中/英 輸入狀態。
3) Shift+Space 可切換 半形/全形 輸入狀態。
3) Ctrl+Alt+0 內定為 內碼 輸入法,不須載入輸入法表格(.tab)
4) Ctrl+Alt+3 為預設的 注音 輸入法。
5) Ctrl+Alt+1 ~ 9 會依 big5cce.cfg 中設定載入輸入法表格(.tab)的順序切換。
6) Ctrl+Alt+9 預設為嘸蝦米輸入法,big5cce會使用獨立的嘸蝦米輸入處理,
   所以若想使用嘸蝦米輸入法請載入至 Ctrl+Alt+9 中。
   NOTE:
   big5cce 不提供嘸蝦米輸入法表格,請使用者自行 download
   嘸蝦米所使用的 .cin ,利用 big5cce 所提供的 cin2tab 轉換成 .tab
   並在 big5cce.cfg 中加入輸入法表格即可。

四、字形:

1) big5cce 內定使用 kc16.bin 字型。
2) 內附 hku-ch16.bdf 及 hku-ch16.bin 字形,原先 cce/kon 所附之
   bdf2bin 有些問題,經 cnoize 改良過後才能成功將 .bdf 轉成 .bin
   但仍有些字形會遺漏,詳細說明請參考 font/bdf2bin.c 的註解。
3) 若要增加新的字型(例如:BIG5+),請修改 font.c 關於字形 Coding
   的部份,以及使用 grep "hard code" *.c 中找尋相關的程式碼。

五、multiple-terminal:

1) Ctrl+Alt+A 開新視窗,最多可同時開十組視窗。
2) Ctrl+Alt+X 關閉所在視窗。
3) Ctrl+Alt+N 下一個視窗。
4) Ctrl+Alt+P 上一個視窗。

六、Mouse support:

1) 滑鼠支援,請在 big5cce.cfg 中設定使用的滑鼠(內定 PS2)。
2) 按住滑鼠左鍵可作文字反白(Copy)。
3) 按下滑鼠右鍵即在游標位址作 Paste 動作。
4) 修正原先 cce/kon 在 Paste 文字的 bug (by cnoize)。

七、其它功能:

1) Ctrl+Alt+R Refresh 所在視窗。

八、bugs/test:

1) 若欲使用 HardScroll 加速請在 Makefile 加入 -D__HardScroll__,
   但會有一些問題,請先不要使用。
2) FreeBSD 4.0 在 GNU/Linux vmware 下 mouse 需設為 MouseSystems 才能
   正常使用。

Gian-Yan Xu. <kids@linux.ee.tku.edu.tw>

WWW: http://linux.ee.tku.edu.tw/~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