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我想用 strcmp() 作為比較函數, 調用 qsort() 對一個字符串數組 排序, 但是不行。

你說的 ``字符串數組" 實際上是 ``字符指針數組"。qsort 比較函數 的參數是被排序對象的指針, 在這裡, 也就是字符指針的指針。 然而 strcmp() 只接受字符指針。因此, 不能直接使用  strcmp()。寫一個下邊這樣的間接比較函數:
       /* 通過指針比較字符串 */
       int pstrcmp(const void *p1, const void *p2)
       {
	   return strcmp(*(char * const *)p1, *(char * const *)p2);
       }

比較函數的參數表示為 ``一般指針" const void *。然後, 它們被轉換回 本來表示的類型 (指向字符指針的指針), 再復引用, 生成可以傳入 strcmp() 的  char*。

不要被 [K&R2] 5.11 節 119-20頁的討論所誤導, 那裡討論的不是標準庫中 的 qsort。

參考資料: [ISO, Sec. 7.10.5.2]; [H&S, Sec. 20.5 p. 419]。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