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一個頭文件可以包含另一頭文件嗎?

這是個風格問題, 因此有不少的爭論。 很多人認為 ``嵌套包含文件" 應該避免: 盛名遠播的 ``印第安山風格指南"(Indian Hill Style Guide, 參見問題 17.7)  對此嗤之以鼻; 它讓相關定義更難找到; 如果一個文件被包含了兩次, 它會導致重複定義錯誤; 同時他會令 makefile 的人工維護十分困難。 另一方面, 它使模塊化使用頭文件 成為一種可能 (一個頭文件可以包含它所需要的一切, 而不是讓每個源文件都包含 需要的頭文件); 類似 grep 的工具 (或 tags 文件) 使搜索定義十分容易, 無論 它在哪裡; 一種流行的頭文件定義技巧是:
    #ifndef HFILENAME_USED
    #define HFILENAME_USED
    ... 頭文件內容 ...
    #endif
每一個頭文件都使用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宏名。這令頭文件可自我識別,以便 可以安全的多次包含; 而自動 Makefile 維護工具 (無論如何, 在大型項目中都 是必不可少的) 可以很容易的處理嵌套包含文件的依賴問題。 參見問題 17.8

參考資料: [Rationale, Sec. 4.1.2]。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