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有些人說 goto 是邪惡的, 我應該永不用它。那是否太極端了?

程序設計風格, 就像寫作風格一樣, 是某種程度的藝術, 不可以被僵化的教條所束縛。 雖然風格的探討經常都是圍繞著這些條例。

對於 goto 語句, 很早以前, 就被注意到, 隨意的使用 goto 會 很快的導致象麵糊一樣難以維護的代碼。然而, 不經思考就簡單的禁止 goto  的使用, 並不能立即導至好程序。一個無規劃的程序員可以不用任何 goto  語句而構造出複雜難解的代碼, 也許使用奇怪的嵌套循環和布爾變量來 取代 goto。

通常, 把這些程序設計風格的評論或者 ``條例" 當作指導準則比當作條例要更好。 當程序員理解這些指導準則所要實現的目標, 就會工作的更加之好。盲目的迴避 某種構造或者死套條例而不融會貫通, 最終還會導致這些條例試圖避免的問題。

此外, 許多程序設計風格的意見只是意見。通常捲入 ``風格戰爭" 是毫無意義的。 某些問題 (象問題 5.3, 5.7, 9.2 和 10.5), 爭辯的雙方是不可能同意, 認同對方的不同或者是停止爭論的。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