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4-2-3 prompt 提詞變數

C shell 的題詞設定是相當富彈性與變化的,你可以設定的很簡單;也可以設定得什麼資訊全都在上頭出現,只要你高興。不過基於整個系統的使用效率來衡量它的話,最好別設定的太複雜。花進心思寫個程式來做一個題詞,實在有點小題大作。如果每個人都這樣使用系統的話,總有一天吃虧的還是自己。以下我們僅提供幾種簡單實用的題詞設定,供讀者做為參考:

% set prompt = "\! % "
16 %

上例是將 history 的 even 數字加入題詞中。

% set prompt = "`hostname`::$user % "
akhost::akira %

上例是將 hostname 與使用者名字加入題詞中,此設定很適合使用網路的工作者。

% alias cd 'cd \!* ; set prompt = "\! $cwd % " '
%cd
5 /home1/akira % cd /usr/etc
6 /usr/etc %

上例相當適合常忘記身在何處的使用者。我們將提詞變數設定到 aliases 中,當每次執行指令 cd 時,便自動再設定一次,結果下兩行所示。

以上的例子均是簡單實用型的題詞,為了喜歡複雜的讀者,特地提供下面這個較複雜的例子,供你在設定上的一些靈感。

 

alias myprompt 'set prompt = "\\`hostname`::${user}_${cwd}\\\! %" '
alias cd "`chdir` \!* && myprompt"myprompt # run aliases for initial prompt

 

上例的題詞分成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設定提詞的 aliases,第二部份是設定指定 cd,並且將設定題詞的 aliases 加入其中,第三部份是則是執行第一個提詞的 aliases 設定。你可以將這三部份加到“.cshrc”檔案中。以下便是出現的題詞樣本:

(空白行)
akhost::akira_/etc/adm/acct
1 % cd ~
(空白行)
akhost::akira_/home1/akira
2 %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