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網路農夫 --  Home
wait.....

3-8-5 dirs [ -l ] 指令

此內建指令功能與 pwd 指令相似均是顯示目前的工作目錄, pwd 指令顯示的是絕對路徑,如“/home1/akira/test”,而內建指令 dirs 顯示的工作目錄的表示方式,則比較不同。在 home 以下的工作目錄,用符號“~/dirname”來表示路徑。如果加上選項 [-l] 則與 pwd 指令功能完全相同。使用情況如下:

% dirs
~/test
% dirs -l
/home1/akira/test
% cd /bin ; dirs
/bin

由於它會以符號“~”來表示路徑的特性,假定說你的 home 目錄相當長,而你想把目錄顯示在題詞中,你也可以使用這個內建指令來設定,請參考以下的例子:

% alias cd ' ch \!* && set prompt = " `dirs` % " '
% cd test
~/test % cd /usr/bin
/usr/bin %

這樣的設定也不賴吧!

事實上內建指令 dirs 所顯示出來的資料其實是目錄堆疊(directory stack),關於這個目錄堆疊,我們留到下面的 pushd、popd 時再來說明。

 

版本:Beta-2001-05 -- 網路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