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解


註解

註解一.

就是後面將會提到的 sed script。

註解二.

指令 s/Unix/UNIX/ 表示將 "Unix" 替換成 "UNIX"。請參照 section 4.1。

註解三.

在指令中有 20 幾個函數參數可供選擇。

註解四.

以後這檔案稱作 script file。

註解五.

編輯指令 1,10d 中 , 地址參數為 1,10 , 故 1 至 10 行的資料執行函數參數 d 所指定的刪除動作。

註解六.

編輯指令 s/yellow/black/g 中 , 由於沒有地址參數 , 故所有的資料行都要執行函數參數 s/yellow/black/g 所指定替換動作。在函數參數 s/yellow/black/g 中 , /yellow/black/g 為 s 的 argument , 其表示替換資料行中所有的 "yellow" 成 "black"。

註解七.

其命令格式如下 :
sed -n [-e 編輯指令].. [-f script_file].. [文件檔..]

註解八.

這些編輯指令中的函數參數可能是 p、l、s 的其中之一。

註解九.

在有些情況下 , 也可用編輯指令代替函數參數。例如 section3.3 之例二。

註解十.

這裡 , sed script 是指 gp.scr 檔的內容。它表示這一次 sed 執行的編輯指令。

註解十一.

此函數參數 , 表示替換掉(除掉) pattern space 內兩行間的換行記號。 故 pattern space 內只有一行資料。

註解十二.

/pattern/replacement/[flag] 為函數參數 s 的 argument。

註解十三.

注意此時 , 雖然資料是放回 pattern space , 但 hold space 的內容還是不變。

註解十四.

注意 ":" 與記號間不可有空格。

註解十五.

位址參數 [ABC]\{40\} , 表示 40 個 A 字母或 40 個 B 字母或 40 個 C 字母。其中 [ABC] 表示 "A" 或 "B" 或 "C"; 其後的 \{40\} 表示其前的字母有 40 個。regular expression 請參照

附錄 A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