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年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試試題

孫子兵法

 

1. 《孫子兵法․始計篇》一文中,認為在未作戰之前,必須有周密之計畫,周詳之準備,並以「五事」、「七計」為總綱,下列何者非屬「七計」?

A 詭道孰多 B 天地孰得 C 兵眾孰強 D 賞罰孰明

2. 《孫子兵法․作戰篇》云:「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其中「兵」之意為:

A 戰爭 B 軍隊 C 戰術 D 武器

3. 《孫子兵法․始計篇》中談到「五事」,下列何者為非:

A B C D

4. 《孫子兵法․謀攻篇》一文中,談到預測戰爭勝負,有五個方法,下列何者為非?

A 識眾寡之用者 B 上下同欲者 C 君能而將不御者 D 以虞待不虞者

5. 《孫子兵法․始計篇》云:「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其中「曲制」之意為:

A 部隊編制 B 人事制度 C 軍需補給 D 財經制度

6. 《孫子兵法․謀攻篇》一文中,談到高明的用兵方略為:

A 伐交 B 伐兵 C 伐謀 D 攻城

7. 《孫子兵法․形篇》一文中,認為用兵必須注意度、量、數、稱、勝五個事項,其中部隊兵員的戰鬥實力及人數的眾寡,是指:

A B C D

8. 《孫子兵法․虛實篇》云:「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其中「無常勝」之意為:

A 一定剋 B 一定勝 C 無常剋 D 一定敗

9. 《孫子兵法․勢篇》云:「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虛實是也。」其中「碫」之音義為:

A ㄉㄨㄢˋ,磨刀石 B ㄉㄨㄢˋ,綢緞 C ㄉㄨㄢˋ,手段 D ㄉㄨㄢ,用手端

10. 《孫子兵法․九變篇》云:「智者之慮,必雜於□□。」上列□□內文字應為:

A 動靜 B 天地 C 君命 D 利害

11. 《孫子兵法․軍爭篇》云:「不知山林、險阻、沮澤之形者,不能□□。」上列□□內文字應為:

A 行軍 B 豫交 C 與交 D 夜襲

12. 《孫子兵法․九變篇》一文中,認為作將帥的,有五項危險的偏執性格,下列何者為非?

A 必死,可殺也 B 忿速,可侮也 C 愛民,可煩也 D 愛色,可欺也

13. 《孫子兵法․形篇》云:「善守者藏於□□之下,善攻者動於□□之上」,上列□□內文字,依序應為:

A 重地,陰天 B 生地,陽天 C 衢地,隆天 D 九地,九天

14. 《孫子兵法․用間篇》一文中,所提到的間諜,有五種名稱,下列何者為非?

A 鄉間 B 死間 C 色間 D 生間

15. 《孫子兵法․始計篇》一文中,所謂的「詭道」,下列何者為非?

A 怒而撓之 B 卑而驕之 C 懼而脅之 D 親而離之

16. 《孫子兵法․地形篇》一文中,認為軍隊有走、弛、陷、崩、亂、北等六敗,其中「士卒強悍而將吏懦弱的軍隊」稱為:

A B C D

 


 

1

2

3

4

5

A

D

B

C

A

6

7

8

9

10

C

B

C

A

D

11

12

13

14

15

A

D

D

C

C

16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