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年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試試題
 

科目:憲法與立國精神

A1.人民因犯罪嫌疑被逮捕拘禁時,至遲應於多少時間內移送該管法院審問?A二十四小時  B三十六小時  C四十八小時  D七十二小時

B2.行政院院長代行總統職權時,期限為何?

A不得逾一個月  B不得逾三個月  C不得逾六個月  D不得逾一年

B3.依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國民大會應產生國民大會代表幾人?

A二百人  B三百人  C四百人  D五百人

A4.立法院會期,每年應有幾次?

A二次  B三次  C四次  D五次

C5.根據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監察院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之彈劾案,須經幾位以上監察委員之審查及決定,始得提出?

A三人  B六人  C九人  D十人

C6.我國憲法之修改,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幾分之幾之決議以擬定憲法修正案?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二  C四分之三  D五分之四

A7.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或提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時,國民大會代表採比例代表制選出,應於多久時間內完成?

A三個月  B六個月  C九個月  D一年

B8.依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至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十九日任期結束,國民大會職權依修憲調整後,國民大會組織法應於多少時間內配合修正?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A9.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後,須於多久之內提交立法院追認?

A十日  B十五日  C二十日  D三十日

D10. 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罷免案之提出,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多少之同意?

A二分之一  B五分之三  C四分之三  D三分之二

B11. 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多少以上之連署?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一  C四分之一  D三分之二

D12. 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於民國九十二年總統提名之大法官,其中八位大法官,含院長、副院長任期為四年,其餘大法官任期為幾年?

A十年  B六年  C五年  D八年

B13.國父於民國六年完成第一部重要著作,並於上海發表者為何?

A五權憲法  B民權初步  C孫文學說  D實業計畫

D14.國父思想之總根源與三民主義的最高原理為何?

A權能區分  B五權分立  C主權在民  D民生哲學

C15.台灣地區推行民生主義經濟建設,造成國民財富大量增加,卻也同時縮小貧富差距,由民國四十年的十五倍差距,三十年後(民國六十九年)降為幾倍差距?

A二點二倍  B三點二倍  C四點二倍  D五點二倍

D16.國父實業計畫中的第一計畫是以何港口為中心?

A東方大港  B西方大港  C南方大港  D北方大港

A17.根據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中共人民解放軍總兵力約有多少?

A二三二萬  B二六四萬  C二九六萬  D三二三萬

D18.我國海軍陸戰隊後備部隊平時以何種單位為母體,執行教育訓練、勤務支援及動員整備?

A基地警衛營 B基地廠庫 C常備基幹或後備遴選 D學校、新訓中心

A19.我國後備軍人依法於退伍後八年後,接受之教育召集訓練以幾次為限?

A四次  B五次  C六次  D七次

A20.根據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預估,中共海、空軍傳統戰力,在質的方面有可能在何年超越我國?

A二零二五年  B二零二零年  C二零一五年  D二零一零年

C21.下列敘述中,何者不符合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之規定?

A候選人可採政黨推薦,也可以連署方式產生

B候選人僅有一組時,得票數須達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二十以上

C候選人得票數相同時,以抽籤決定之

D年滿四十歲得申請為候選人

A22.憲法秩序影響國家發展,若要社會穩定發展,則應該:(甲)尊重憲法與慣例,(乙)適當修改憲法以適應環境,(丙)隨時修改憲法以實現政黨黨綱,(丁)將憲法擺一邊,政黨利益為優先。以上哪些符合憲政精神?

       A甲乙  B甲乙丙  C甲乙丙丁  D丙丁

B23.為了因應部隊作戰需求,我國所實施的動員方式有三種,其中的戰耗補充須於幾小時內編成?

       A十二小時  B二十四小時  C三十六小時  D七十二小時

D24.我國的國防為全民國防,其範圍包括哪些?

       A國防軍事   B全民防衛   C與國防有關之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等直接間接有助於達成國防目的之事務   D以上皆是

A25.我國為發揮全民防衛的機制功能,在平時負責民、物力動員準備之調查、編管、簽證、演訓等事項的組織為何?

       A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       B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

       C動員計畫指導體系           D國防部軍備局

B26.我國目前國防施政方針之一為落實「三安政策」,此處所謂「三安」是指什麼?

        A人事安全、物品安全、事務安全  B部隊安全、軍人安家、軍眷安心

        C飛行安全、海事安全、營區安全  D訓練安全、營區安全、械彈安全

A27.依據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對國民大會職權的規定,下列各項敘述何者正確?

        A複決立法院所提的憲法修正案  B提出總統副總統罷免案

        C向立法院提出領土變更案      D向立法院提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

C28.下列選項中,何者不符合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均富思想?

        A求取個人利益與社會公益的平衡

        B適度限制個人利益,使其不傷及社會利益

        C主張發達私人資本,以創造更大的財富

        D致力發展社會利益

C29.按我國現行體制,下列有關總統的職權敘述何者不是正確的?

        A總統任命行政院院長        B總統可以咨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

        C立法院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後,總統可以立刻宣佈解散立法院

        D行政院副院長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

B30.按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憲法法庭負責審理政黨違憲解散事項,請問憲法法庭如何組成?

        A由最高法院法官組成           B由大法官組成

        C由行政院法官組成             D由高等法院法官組成

D31.我國憲法對於依法行使職權者給予言論免責權規定的有哪些職位?

       A法官、考試委員         B政務委員和法務部部長

C大法官和檢察官         D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和監察委員

B32.依據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副總統缺位時應如何補選?

       A由總統提名,國民大會補選之    B由總統提名,立法院補選之

       C由國民大會提名,人民補選之    D由國民大會提名,立法院補選之

B33.根據民國八十九年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之重大變故,得經╴之決議,發布╴。其中空白處應填上哪些辭句?

       A立法院,戒嚴令     B行政院會議,緊急命令

       C監察院,戒嚴令     D立法院,緊急命令

C34.我國憲法第二章所列舉的人民自由權利之外,還有其它自由及權利在何種條件下也受到保障?

       A除了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外  B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外

       C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          D不妨礙他人自由與增進公共利益者

B35.下列選項中,何者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示恢復民族地位的方法?

       A學習西方霸權思想的長處   B恢復我國固有的道德和固有的知識

       C加強國防建設             D推動務實外交

B36.根據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下列何種訓練為國軍部隊訓練之重心,亦為部隊藉以提升戰力,完成戰備之重要手段?

       A駐地訓練  B基地訓練  C聯合作戰訓練  D戰備任務訓練

C37.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五權憲法主要是為了什麼?

       A我國實施三權分立的環境尚未成熟   B基於與眾不同的心理訴求

       C補救三權分立的缺點,並集合古今中外政治制度之精華

       D因文化差異而不能實行三權分立

D38.按民國八十九年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自第四屆起,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人數應有多少人?

       A三十八人     B三十九人    C四十人    D四十一人

A39.行政院不管部會政務委員之主要功能是什麼?

       A奉行政院院長之命處理不屬於各部會之綜合事務或特定事務

       B奉行政院院長之命監督各部會政策之實施

       C奉行政院院長之命協助各部會處理政務

       D奉行政院院長之命與總統府溝通協調

B40.下列選項中,何者符合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均權思想?

       A五院的權力平均分配        

 B地方與中央的權限劃分得宜

C權與能平均分配在總統府與行政院

D權與能平均分配在行政院與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