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GI 程式設計如何入門?

  1. 您必須有點程式語言的基礎,不需要太高深,但至少基本的觀念要了解,若無,那麼您就應該先行補足這一方面的知識,否則 CGI 程式設計對您而言,可能會是一種很痛苦的挫折。

  2. 了解 CGI 程式的基本觀念和原理,最好找一本 CGI 的入門書籍來看看。

  3. 觀摩別人的程式,由模仿開始。CGI資源索引 這個站台是您取得CGI觀摩程式的好地方!

  4. 動手實作 CGI 小程式,由實作中磨鍊紮實的實務經驗,並將各種情況記錄下來,不管成功或失敗。

  5. 不斷地培養 CGI 偵錯的能力和經驗,CGI 程式設計比其它程式設計需要更多一點的耐心和細心,因為 CGI 程式的偵錯,並不是很容易,只要一點小小的不注意,便可能產生錯誤的結果,而且可能找了老半天也找不出錯誤之處何在?!因此,剛入門時,錯誤的情況是彌足珍貴的磨鍊機會,千萬不要灰心喪志,輕言放棄,最好將它記錄下來,然後先將問題單純化,分割問題成小單位,再逐步檢查。這部份的經驗是CGI程式設計的入門功夫,切切不可小看它喔!

  6. 多和別人討論並交換心得經驗,多看相關的 News 信區。

  7. 自定一個中型程式為目標,轉變模仿的作法,加入自己的創意和想法,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

  8. 不斷地看書、吸收新知,尋求突破和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