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16):設備檔案

1999年11月18日 16:37 王波

設備檔案

  對於每種硬體設備,系統核心有相應的設備驅動程序負責對它的處理。而在Unix中,使用設備檔案的方式來表示 硬體設備,每種設備驅動程序都被抽象為設備檔案的形式,這樣就給應用程序一個一致的檔案界面,方便應用程序和操作系統 之間的通信。所有的設備檔案都放置在/dev目錄下。

$ ls -l /dev/rfd0 /dev/fd0

brw-r----- 9 root operator 2, 0 Nov 12 13:32 /dev/fd0

crw-r----- 9 root operator 9, 0 Nov 12 13:32 /dev/rfd0

  在上面的列表中可以看到原來顯示檔案大小的地方,現在改為顯示兩個用逗號分隔的數字。這是系統用來表示設備的 兩個重要的序號,第一個為主設備號(major number),用來表示設備使用的硬體驅動程序在系統中的序號﹔第 二個為從設備號(minor number),硬體驅動程序使用它來區分不同的設備和判斷如何進行處理。FreeBSD 下主設備號用8位表示,而從設備號用24位來表示。事實上設備檔案的名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兩個設備號,操作系統 使用它確定硬體驅動程序,並與硬體驅動程序進行通信。

  • 磁碟和塊設備檔案

  在Unix下將設備分為兩種,塊設備和字符設備,其中塊設備主要用於隨機存取的目的,磁碟為這一類設備的代表 ,而字符設備用於順序存取的目的,例如磁帶或終端設備。

  磁碟設備的命名方式在前一章中提到過,磁碟設備由磁碟名、磁碟的序號、分區的序號、以及FreeBSD子分區 的序號來表示,例如在設備wd0s1a中,wd為驅動程序,此後為設備序號,0表示為這個驅動程序的第一個設備,Unix 習慣上從0開始計數,第三部分的分區序號為s1,注意這裡為第一個分區,因為s1是從1開始向下排列的,與一般Unix 的習慣不同,這是因為分區的概念是一個DOS概念,因此這裡也使用與DOS相對應的順序,最後一個a為FreeBSD 子分區的順序,每個UFS基本分區可以有8個子分區,這8個分區按照習慣用於不同的目的,例如wd0s1a用於 根檔案系統,wd0s1b用做交換分區,使用wd0s1c表示整個硬碟分區wd0s1。因此可以將fd0c用於對整個 軟碟fd0進行存取,wcd0c用於對整個光碟wcd0進行存取等。

  傳統名字,例如wd0a,可以用於表示第一個UFS分區上的a子分區,如wd0s1a。一般一個硬碟上只有一 個UFS分區,因此可以直接使用傳統名字標識磁碟分區。

  在使用ls命令列表時,系統使用c(character)標識一個字符設備檔案,使用b(block)標識塊 設備檔案。

$ ls -l /dev/*wd0s1

crw-r----- 1 root operator 3, 131072 Oct 31 19:59 /dev/rwd0s1

brw-r----- 1 root operator 0, 131072 Oct 31 19:59 /dev/wd0s1

  雖然硬碟設備為塊設備,用於隨機存取的目的。但它也可以被順序存取,這種方式稱為raw方式。使用raw方式 存取硬碟,就需要一個對應的字符類型的設備檔案,對應wd0s1硬碟設備的字符類型硬碟設備為rwd0s1,設備名中 第一個字母使用r表示對硬碟的raw方式順序存取。

  由於設備檔案就代表了整個設備,就可以使用FreeBSD的標準命令以raw方式直接操作設備檔案,從而直接 訪問硬體設備。利用這種方式,能完成很多有用的工作,但是這種方式也非常危險,例如對硬碟設備檔案的操作失誤會破壞整 個硬碟的數據。幸好大部分直接訪問設備的操作都為讀取相應數據的操作,而不需要寫入磁碟設備。

  當某個設備不可使用,則其對應的設備檔案也不能正常訪問,因此直接訪問設備檔案可以判斷對應的設備是否真正正 常。例如,判斷連接到第一個串口,ttyd0上的滑鼠是否正常工作,使用命令 “cat </dev/ttyd 0” 來查看ttyd0上的輸入數據,如果連接的有滑鼠且工作正常,那麼在移動滑鼠的同時螢幕上就會顯示出接收到的雜 亂數據。如果沒有反應,說明滑鼠工作不正確。但這也可能是其他程序接管了這個設備,例如系統運行了moused。如果 moused控制了滑鼠端口,那麼 “cat < /dev/sysmouse” 會給出答案。

  cat或其他命令,沒有控制具體接收到數據的多少,更有效的系統工具是dd,它能精確輸入輸出一定數量的數據 。例如:# dd if=/dev/rwd0 of=mbr count=1 bs=512

  這將以512字節為單位,讀取硬碟wd0上一個單位的數據,保存到名字為mbr的檔案中,通常這是硬碟wd0 上的主引導扇區。

  • 終端設備

  終端設備檔案為標識用戶與系統連接的終端設備的設備檔案,這是一種典型的字符設備檔案。普通的終端一般使用串 口和主機相連接,系統使用終端檔案來描述這個連接的終端。通常第一個串口連接的設備為ttyd0(標準個人電腦第一 個串口連接的常常是滑鼠),第二個串口為ttyd1,依次類推。

  如果用戶是使用telnet或其他遠程登錄的方式,那麼系統使用一個偽設備檔案與用戶的偽終端相對應,這些偽 終端設備檔案為ttyp0到ttysv,ttyP0到ttySv。這樣就能支持相當多用戶同時登錄系統。

  Unix是多用戶、多任務系統,但是個人電腦僅僅有一個螢幕,熟練Unix用戶喜歡同時進行幾個工作,例如 在一邊下載檔案,一邊進行編程等,對於直接使用控制台的FreeBSD用戶來講,FreeBSD提供的虛擬終端能完美 的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在控制台上的虛擬終端,對應的終端設備檔案為ttyv0、ttyv1、ttyv3等,與鍵碟上的12個功 能鍵相對應。控制台設備被系統用來輸出很多必要的信息,包括各種登錄信息等對系統安全非常相關的信息。由於在控制台上 操作就是在個人電腦前面操作,因此通常在控制台上能完成許多在其他終端上不能完成的操作,例如:使用Ctrl+Alt+Del 重起系統等。為了保証系統安全,必須限制對控制台的物理訪問。

  對於不在控制台的用戶,就需要額外的應用程序的支持,在X終端上能使用X Window系統開出多個視窗,每 個視窗對應一個偽終端。在字符終端上,也可以通過應用程序screen打開幾個偽終端,但這需要安裝相應的軟體。這些 偽終端都使用ttyp0等偽設備檔案。

  與終端相關的另一個問題為不同的終端設備分為不同的終端類型,這是因為雖然終端是字符型設備,但又要求它能夠 具備更複雜的功能,例如進行全螢幕操作等。這樣就要求終端設備能接受和識別一些控制字符,而不同的終端設備具備不同的 控制字符。登錄用戶可以使用TERM環境變量來告訴應用程序目前使用的終端類型,常用的終端類型有vt100,ansi 等,FreeBSD控制台的終端類型為cons25,但是其他Unix中一般不識別這個類型,因此如果在FreeBSD 上通過telnet等連接到其他Unix上之後,應該改變TERM變量的值為ansi。

  在FreeBSD中,終端類別對應的控制字符使用termcap的方法定義,而System V中使用ter minfo的方式。所有的終端類型記錄在/usr/share/misc/termcap檔案中,並定義這些終端對應 的控制字符。

  登錄到系統之後,將有一個終端設備檔案與用戶的這個登錄過程相聯繫。這個終端設備檔案在控制台上登錄時可能是 /dev/ttyv0,如果從網路上遠程登錄可能是/dev/ttyp0,但無論是那種情況,系統總使用/dev/t ty來代表用戶目前使用的終端,直接訪問/dev/tty將對目前的終端進行直接操作。

  除了這些與設備相聯繫的設備檔案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設備檔案。例如/dev/zero檔案代表一個永遠輸出 0的設備檔案,使用它作輸入可以得到全為空的檔案。因此可用來創建新檔案和以覆蓋的方式清除舊檔案。下面使用dd命令 將從zero設備中創建一個10K大小(bs決定每次讀寫1024字節,count定義讀寫次數為10次),但內容全 為0的檔案。

  # dd if=/dev/zero of=file count=10 bs=1024

  10+0 records in

  10+0 records out

  10240 bytes transferred in 0.001408 secs (7267903 b ytes/sec)

  另一個特殊設備檔案為/dev/null,永遠無法寫滿,寫入的內容被系統立即丟棄。如果不想看到程序的輸出 ,可以使用它作輸出。

  # make world > /dev/null

  去除了螢幕輸出,使整個程序執行過程非常平靜。

  • 設備檔案的創建

  通常情況下,安裝系統時已經創建了常用的設備檔案,可以直接訪問這些設備檔案來訪問設備。但在用戶重新定制內 核,並添加了新硬體驅動程序之後,新驅動程序對應的設備檔案就可能不存在。在FreeBSD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在內 核中增加聲卡的驅動程序時,就需要創建相應設備檔案。

  創建設備檔案可以使用/dev目錄下的shell程序MAKEDEV來完成,首先進入/dev目錄,然後再執 行MAKEDEV。

  # cd /dev

  # ./MAKEDEV snd0

  MAKEDEV將使用設備名作參數創建設備檔案,同時也創建這個設備檔案依賴的其他相關設備檔案。MAKEDEV 的參數,並不一定為創建的設備檔案名。例如建立 “MAKEDEV vty8” 將建立ttyv0到ttyv7共 8個設備檔案,使用 “MAKEDEV wd1s1a” 命令,將建立wd1、wd1s1、wd1s2等,以及wd1s1a、wd1s1b 等設備檔案。也可以使用all做MAKEDEV的參數,這將首先清除/dev目錄下的所有設備文 件,然後MAKEDEV創建所有預設的設備檔案。一般情況下這將創建足夠多的設備檔案,其中的大部分設備檔案在具體的 系統中不會用得到。

  如果對一個系統中沒有(或者核心沒有探測到)的設備對應的設備檔案進行操作,則系統返回Device not configured 的錯誤信息。

  MAKEDEV將使用mknod和對應設備的正確參數,包括字符或塊設備、主設備號和從設備號來建立相應的設 備檔案。管理員也可以直接使用mknod創建設備檔案,但這就必須將這些設備參數統統指定正確才行。因此除非對系統中 的硬體驅動程序特別熟悉,一般不直接使用mknod來創建設備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