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07):基本系統配置

1999年11月9日 18:11 王波

基本系統配置

  在系統軟體復制到硬碟上之後,安裝只能是完成了一半,還需要繼續使用Sysinstall進一步配置系統環境 。如果使用Novice Express 安裝方式,配 置過程將連續進行,執行主選單Configure 選項下的每個配置功能。如果是 Custom 方式,就需要安裝者自己選擇Configure 選單,然後分別選擇子選單,如Console、Network、TimeZone等進行配置。

  • 設置網路

  •   需要配置的第一個重要部分是網路,在FreeBSD中網路功能的地位非常重要。通過Sysinstall下的 Network配置,可以配置網路的基本設置內容,如IP、域名、預設網關等,也可以設置基本的網路應用,如Free BSD是否用作NFS Client、NFS Server、匿名ftp伺服器,以及是否啟動路由交換軟體route d或gated等等。使用Sysinstall就能設置一個正常運行的網路客戶電腦,並能對FreeBSD系統提供 的幾種基本網路服務進行設置,非常簡便和直觀。如果使用Custom方式,就需要手工選 擇Configure選單,執行Interface等子選單中的設置。

    • 設置網路界面

      如果安裝方式是NFS或ftp等網路安裝方式,這一步應該在選擇安裝方式之後就需要進行設置,否則無法完成復 制系統檔案的過程。

      設置網路界面時首先要選擇進行設置的網路界面,FreeBSD將列出核心探測出所有的網路界面,包括網卡、串 口和並口等網路界面。一般這裡只對網卡對應的網路界面進行設置,對應於並口、串口的網路界面常常需要較複雜的設置過程 ,需要在啟動系統之後在額外設置。本例中系統有一個3C905B的網卡,網路界面名字為xl0。

      對選定的網路界面xl0,可以配置主機名、域名網關、名字伺服器、IP地址和子網掩碼等基本的網路設置。配置 好這個界面之後,不需要重新啟動系統就可以立即使其發揮作用,從而使得在安裝過程中就可以連接到網路上。 Sysinstall彈出下面對話框提示安裝者啟動這個網路界面:

      然後在該對話框中選擇Yes,使xl0這個網卡以前面設置的內容正常運行。

    • 基本網路服務

      配置好網路界面之後,還可以配置這台FreeBSD提供的基本網路服務功能,如Ftp服務、NFS服務、是否 支持NIS、是否運行路由交換軟體等。需要根據電腦實際要求的功能,設置相應的選項。加入使用者對這些選項不是很清 楚,可以忽略這個步驟,因為這些設置選項可以在任意時候重新設置,沒有必要一定在初始安裝的時候將全部設置都設置的無 可挑剔。FreeBSD的可伸縮性使得,可以在任意時候改動系統設置,不需要重新啟動系統就能使得改動生效。

    • 定制控制台

      此外,安裝程序也將幫助安裝者正確設置其他的一些設置選項。比如可以進行控制台的一些配置。可以配置控制台上 使用的字體,鍵碟的映射方式,鍵碟的重復率,字符模式的螢幕保護和螢幕映射等。

      字體設置中,可以選擇安裝自己喜愛的字體,常用的字體為8x16大小,如果選擇了安裝8x8(或8x14)的 控制台字體,以後可以通過手工設置,使控制台的顯示模式更豐富,例如可以設置為132列、60行的顯示模式。

      鍵碟的映射方式只有在使用非標準鍵碟時才有用,一般歐洲用戶需要更改這個設置,使用標準101/102/10 4鍵碟的使用者,不需要改動。但明確選擇一個鍵碟映射檔案也有好處,比如重新定義一些功能鍵的位置等。

      鍵碟重復率也能根據用戶的具體要求而定,系統也提供了幾種不同字符模式螢幕保護程序,如黑屏、BSD吉祥物等 以供選擇,還可以定制不同的螢幕組織方式。Screenmap則用於指定繪制字符界面的視窗時使用的特殊偽圖象字符, 這主要由於其他字體的偽圖象字符與標準VGA字體的偽圖象字符不同。這用於改變了字體設置的時候。

    • 時間和時區

      由於FreeBSD是一種網路操作系統,需要頻繁和其他電腦打交道,正確的時間對於網路上電腦互相通信來 講非常重要,因此必須設置的時區信息。

      此時系統將詢問,目前電腦CMOS中的時間是按照標準格林威士時間進行設置的,還是按照本地時間來設置的。 習慣上在BIOS設置時,是將COMS時鐘按照本地時間進行設置,因此一般選擇No。如果選擇錯誤也沒有關系,只要在 設置完好再重新修改系統時間就可以了,但是會影響系統中共存的其他操作系統的時間。

      然後就能按照洲、國家和地區選擇時區,我國大多數地區應選擇China coast。

    • 控制台滑鼠設置

      FreeBSD也提供在控制台中使用滑鼠的能力,能用滑鼠器在控制台上進行復制/粘貼工作,並提供了一個偽鼠 標接口sysmouse,其他需要使用滑鼠的程序,如X,就能配置為使用這個邏輯設備而不必關心真實的滑鼠類型,使得 設置X Window更為簡易。這個配置程序對滑鼠進行設置簡單且方便。

      滑鼠類型Type可以選擇滑鼠的真實類型,或者簡單使用Auto讓FreeBSD自動檢測,然後選擇滑鼠端口 Port,這個端口設置必須正確,對串口滑鼠必須指定具體的串口,其他種類滑鼠使用相應的滑鼠端口等。然後就使用 Enable來激活moused守護進程,如果滑鼠指針移動正常,說明設置正確。那麼以後系統都在啟動時就自動啟動mou sed守護進程,在控制台的文本狀態下進行滑鼠操作。

    • 其他設置

      如果安裝了X組件,安裝程序還會提示用戶設置X Window圖形界面,然而X Window的設置是另一項 複雜的任務,將在後面章節中單獨進行介紹。

      還需要做的工作包括為root用戶設置密碼,以保証系統的安全性,進行添加用戶和組等基本的系統管理。使用 sysinstall添加用戶和組非常簡單直觀,當然操作步驟麻煩一些,但全螢幕操作方式就存在這個問題。

      如果這台電腦連接到了Internet上,並在前面配置好了網路界面,此時就可以登記到FreeBSD的用 戶群體中。

      由於FreeBSD是一個免費操作系統,登記只是為了FreeBSD用戶之間,用戶和開發者之間加強聯繫的一 種方式。而且FreeBSD用戶一般不選擇商業性的服務和技術支持,而是通過用戶之間、與系統開發者之間相互聯繫、相 互支持的自支持方式來提供技術支持。實踐証明,通過Internet得到技術支持是最有效的方式。

      如果安裝者使用的是NoviceExpress 安裝方式,安裝程序還會提示安裝者安裝安裝介質上提供的軟體包,熟練用戶可以按需要選擇安裝不同的應用程序進行。由於 這個步驟可以在系統運行的任何時候使用sysinstall程序進行,第一次安裝系統時也可以略過這個步驟。

      在所有的步驟完成之後,就能夠重新啟動系統,此時,一個完整的FreeBSD系統就將展現在使用者的面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