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45):安裝XFree86

1999年12月17日 18:23 王波

安裝XFree86

  FreeBSD將XFree86作為了操作系統的基本組件,可以在安裝系統時選擇安 裝。在安裝系統時進行的組件選擇時,按照對不同組件的選擇,例如選擇X-User 或X-Developer選項,將安裝Xfree86系統。系統安裝時還會提示用戶立即設置 XFree86,但是由於FreeBSD的初始運行與圖形界面關系並不大,因此這個設置工 作可以在安裝系統之後的任何時候進行,而並非必須在初始安裝時進行。

  如果在初始安裝時沒有安裝XFree86,也能夠在整個安裝系統安裝完成之 後再進行安裝。此時可以從安裝介質中手工安裝二進制組件,或者自己從Xfree86 主頁(http://www.xfree86.org)或FreeBSD站點種下載XFree86的最新版本,重 新編譯並安裝。XFree86的安裝檔案放置在安裝介質根目錄的/XF86333目錄中,安 裝時僅僅需要將相關檔案解開到/usr/X11R6目錄下就行了。可以使用sysinstall 或這個目錄下的install.sh程序來幫助安裝。

  在XFree86的較早版本中,其設置是一個十分困難的問題。因為顯示卡種 類很多,而且每個卡的參數種類也繁多,要正確設置XFree86,就必須對這些硬體 有較深的了解。最早的時候需要手工更改配置檔案,後來XFree86提供了一個交互 式的命令行配置程序xf86config,來幫助使用者配置X Window。但是這個程序只 是簡單的提示使用者輸入相關信息,並且一個選項一旦確定,就不能回溯回去進 行修正。因此,如果是第一次使用xf86config來配置XFree86的話,毫無疑問將 會遇到種種問題。

  幸而在後來的XFree86中,XFree86的開發者又提供了另一個配置程序: XF86Setup,它首先啟動16色的標準VGA模式的X Window,再執行圖形界面的設置 程序,通過圖形界面提供了一種更為容易的方式來設置XFree86的伺服器。

  當使用sysinstall程序來設置X Window(選擇Configure選單中的Xfree86) ,那麼它將提示使用者選擇XF86Setup和xf86config這兩種不同的設置方法。注意這 個選項中的PC98是指日本生產的一種特殊電腦硬體類型,而非標準硬體中的主板 PC98規范,因此使用標準PC的使用者不需要使用這個設置選項。

  如果不使用sysinstall來啟動設置程序,也可以手工在命令行中輸入( 必須是以root權限)相應的命令:

  # /usr/X11R6/bin/XF86Setup

  或

  # /usr/X11R6/bin/xf86config

  使用不同的命令將啟動相應的設置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