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連載(40):郵件伺服器

1999年12月12日 18:59 王波

電子郵件

  FreeBSD支持在Internet上收發電子郵件,也能被用作一台功能強大的郵件伺服器,為眾多使用不同 操作系統的客戶機服務。

  • 郵件伺服器

  Internet上與電子郵件相關的協議主要有SMTP、POP3和IMAP,其中SMTP是郵件傳輸協議,用於計算 機之間交換電子郵件,POP3和IMAP是用於客戶電腦遠程訪問郵件主機上時使用的。

  FreeBSD系統預設即包括了sendmail程序,它按照SMTP協議在Internet上接收和發送E mail。sendmail在預設設置下就已經能夠正常工作,一般情況不需要進行改動。如果更改sendmail的配置, 就需要更改sendmail的配置檔案sendmail.cf,這個檔案相當複雜、難於設置。因此如果希望設置郵件服務 器的一些特殊屬性,就需要小心更改sendmail,討論sendmail的設置不在本書的範圍之內,並且,還有其他 的郵件伺服器能用來代替sendmail,來完成接收和發送Internet郵件的任務。通常這些sendmail的代替者具 備更高的性能、易於更改設置,並且沒有sendmail中經常報告的安全漏洞,因此如果需要定制郵件伺服器, 推荐使用這些sendmail的代替產品,例如qmail或postfix。

  如果系統的用戶經常使用其他電腦,如運行Windows9x的個人電腦,來訪問自己的電子郵件,可 以在伺服器端安裝支持POP3或IMAP4的服務程序,這樣Windows9x中的電子郵件客戶軟體就能訪問伺服器中的 郵件。pop3協議比較簡單,因此Windows下一般的電子郵件處理軟體都支持pop3協議,相對而言IMAP協議更復 雜一些,對電子郵件的支持能力更強,但支持imap協議的軟體就較少。比較流行的電子郵件軟體可以支持這 兩種協議,如netscape messager、Eudro等。因此伺服器可以有選擇的支持這兩種協議。

  如果僅需要提供POP3支持,可以使用qpopper,而要同時支持POP3和IMAP,就可以安裝imap-uw(uw指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IMAP協議和這個伺服器程序的開發者)。安裝imap-uw之後,還需要更改 inetd.conf,增加以下行:

pop3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local/libexec/ipop3d	ipop3d
imap4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local/libexec/imapd	imapd

  重起inetd,則遠程用戶就能在其客戶軟體中處理電子郵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