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安裝 X11

Xorg 是 FreeBSD 預設的 X11 實作。 Xorg 是由 X.Org 基金會所發行之開放源碼軟體 X Window 系統實作的 X server。 Xorg 乃是以 XFree86™ 4.4RC2 以及 X11R6.6 為基礎所產生的。 目前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內的 Xorg 版本為 7.3。

從 Ports Collection 來安裝 Xorg 的安裝方式:

# cd /usr/ports/x11/xorg
# make install clean

Note: 若要編譯完整的 Xorg, 請先確認至少有 4 GB 的磁碟空間。

此外 X11 也可直接透過 package 方式來安裝,可使用 pkg_add(1) 來安裝編譯好的 X11 套件,記得在透過網路安裝時不要指定版本即可, pkg_add(1) 會自動抓該套件最新版的套件回來。

若要自動透過 package 方式來裝 Xorg ,直接打下面這行即可:

# pkg_add -r xorg

Note: 上面的例子會裝完整的 X11 套件,包括 server、client、字型等。 此外,還有其他的 X11 子套件可透過 package 或 port 方式來單獨安裝。

本章其餘部分將介紹如何設定 X11, 以及如何打造高生產力的桌面環境。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