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Welcome to FreeBSD!

FreeBSD 是一個從 4.4BSD-Lite 衍生出而能在以 Intel (x86 and Itanium®), AMD64, Alpha™, Sun UltraSPARC® 為基礎的電腦上執行的作業系統。同時,移植到其他平台的工作也在進行中。 對於本計劃歷史的介紹,請看 FreeBSD 歷史源流, 對於 FreeBSD 的最新版本介紹,請看 current release 。若打算對於 FreeBSD 計劃有所貢獻的話(像是程式碼硬體設備,資金), 請看 如何對 FreeBSD 有貢獻

1.2.1 FreeBSD 能做什麼?

FreeBSD 提供給你許多先進功能。這些功能包括:

FreeBSD 系統乃是基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腦系統研究群 (Computer Systems Research Group 也就是 CSRG) 所發行的 4.4BSD-Lite,以及基於 BSD 系統開發的優良傳統。 除了由 CSRG 所提供的高品質的成果, 為了提供可處理真正具負荷的工作, FreeBSD 計劃也投入了數千小時以上的細部調整, 以能獲得最好的執行效率以及系統的穩定度。 正當許多商業上的巨人正努力地希望能提供效能及穩定時, FreeBSD 已經具備這樣的特質 -- 就是現在

FreeBSD 的運用範圍無限,其實完全限制在你的想像力上。 從軟體的開發到工廠自動化,或是人造衛星上面的天線的方位角度的遠端控制; 這些功能若可以用商用的 Unix 產品來達成, 那麼極有可能使用 FreeBSD 也能辦到! FreeBSD 也受益於來自於全球各研究中心及大學所開發的數千個高品質的軟體 ,這些通常只需要花費很少的費用或根本就是免費的。 當然也有商業軟體,而且出現的數目是與日俱增。

由於每個人都可以取得 FreeBSD 的原始程式碼, 這個系統可以被調整而能執行任何原本完全無法想像的功能或計劃, 而對於從各廠商取得的作業系統通常沒有辦法這樣地被修改。 以下提供一些人們使用 FreeBSD 的例子:

你可以經由燒錄 CDROM、DVD 或是從 FTP 站上抓回 FreeBSD -- 包括立即可執行的系統以及系統的完整程式碼。 詳情請參閱 Appendix A 取得 FreeBSD。

1.2.2 誰在用 FreeBSD?

許多 Internet 上的大型網站都是以 FreeBSD 作為它的作業系統,例如:

以及許多其他的網站。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