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微調與管理

可以為 jail 設定許多不同選項,並讓 FreeBSD 的 host 系統與 jail 以各種不同方式組合搭配,以符合更多的應用用途。 本節要介紹的是:

15.5.1 FreeBSD 所提供的 jail tuning 工具

對於 jail 設定的微調,基本上都是透過設定 sysctl(8) 變數來完成。 系統提供一組 sysctl 的特殊子樹,全部相關的選項都在該子樹內,也就是 FreeBSD kernel 中的 security.jail.* 子樹。 下面則是與 jail 相關的主要 sysctl 設定及預設值,這些名稱都相當容易理解, 如欲更進一步的資訊,請參閱 jail(8)sysctl(8) 說明:

系統管理者可在 host system 透過修改這些設定值來增加、取消 Jail 內 root 帳號的預設限制。 請注意:有些限制是不能取消,在 jail(8) 環境的 root 不能掛載或卸載檔案系統。 此外亦不能載入、 卸載 devfs(8) 規則、設定防火牆規則,或執行其他需修改 kernel 資料的管理作業,例如設定 kernel 的 securelevel 值。

FreeBSD base system 內附一些基本工具,可用來查閱目前使用中的 jail、 並接上(attach) jail 以執行管理指令。 jls(8)jexec(8) 均屬於 FreeBSD base system 之一,可用來執行一些簡單工作:

15.5.2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所提供的高階管理工具

在諸多 third-party 所提供的 jail 管理工具當中,sysutils/jailutils 是最完整也最好用的。 該套件是由一系列 jail(8) 管理小工具所組成的。 詳情請參閱其網站介紹 。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