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硬體需求

2.2.1 最低需求

安裝 FreeBSD 的硬體方面最低需求,依各 FreeBSD 版本與硬體架構差別而有所不同。

關於安裝所需的最低需求,可在 FreeBSD 網站的 Release Information 找相關的 Installation Notes 說明。 接下來的章節會有相關說明整理。 根據安裝 FreeBSD 的方式不同,可能會需要軟碟機或光碟機, 或某些情況則是要網路卡。 這些部份會在 Section 2.3.7 有介紹。

2.2.1.1 FreeBSD/i386 及 FreeBSD/pc98 架構

FreeBSD/i386 及 FreeBSD/pc98 兩種版本均須 486 或更好的處理器, 以及至少 24 MB 的 RAM、至少 150 MB 的硬碟空間, 才能進行最小安裝。

Note: 對老舊硬體而言,在大部份情況裝更多的 RAM 與更大的硬碟空間,會比使用更快的 CPU 更有用。

2.2.1.2 FreeBSD/alpha 架構

若要裝 FreeBSD/alpha,則需確認該機型是否有支援 (請參閱 Section 2.2.2) 且必須整顆硬碟皆給 FreeBSD 使用。 目前無法同時與其他作業系統共存。 這硬碟須接到 SRM 韌體有支援的 SCSI controller 上,或者 IDE 硬碟 (該機型的 SRM 有支援可從 IDE 硬碟開機)。

此外,還需該機型的 SRM console firmware。 有些機型可以選擇 AlphaBIOS (or ARC) firmware 或 SRM 來用。 若沒有的話,則需從硬體廠商的網站去下載新的韌體。

Note: 從 FreeBSD 7.0 就不再支援 Alpha。 FreeBSD 6.X 系列則是此架構的最後支援 。

2.2.1.3 FreeBSD/amd64 架構

有兩種 CPU 能跑 FreeBSD/amd64。 第一種是包括 AMD Athlon™64 、AMD Athlon64-FX、AMD Opteron™ 或更好的 CPU。

第二種則是 Intel® EM64T 架構的 CPU,這些也可以用 FreeBSD/amd64。 這些 CPU 包括了 Intel Core™ 2 Duo 、Quad、Extreme 系列以及 Intel Xeon™ 3000、5000、7000 相關系列的 CPU。

若主機板晶片組為 nVidia nForce3 Pro-150,則 必須 調整 BIOS 設定,將 IO APIC 停用才行。 若找不到這選項,那可能就是找 ACPI 停用。 因為 Pro-150 晶片組有個 bug,目前我們尚無找到堪解之道。

2.2.1.4 FreeBSD/sparc64 架構

若要裝 FreeBSD/sparc64,則需確認該機型是否有支援 (請參閱 Section 2.2.2)。

FreeBSD/sparc64 必須使用整顆硬碟, 因為無法同時與其他作業系統共存。

2.2.2 有支援的硬體

FreeBSD 每次 release 時都會有附上 FreeBSD Hardware Notes 來說明有支援的硬體列表。 通常這份文件可在光碟或 FTP 的最上層目錄找到,也就是名為 HARDWARE.TXT 的檔案。 此外,在 sysinstall 的 documentation 選項內也可以看到。 每次 FreeBSD release 時該列表會依各不同架構, 而列出相關已知有支援的硬體。 在 FreeBSD 網站的 Release Information 頁可以找到各不同 release 版本與各架構上的硬體支援列表。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