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文字編輯器

在 FreeBSD 中有許多設定必須透過編輯文字檔完成。 因此,若能熟悉文字編輯器是再好不過的。 FreeBSD 本身(指 base system)就附有幾種文字編輯器, 此外,你也可以透過 Ports Collection 來安裝其他的文字編輯器。

最簡單易學的文字編輯器叫做 ee, 代表了其全名 easy editor。 要開始使用 ee, 必須在命令列上輸入 ee filename, 這邊的 filename 代表你想要編輯的檔案名稱。 舉例來說,要編輯 /etc/rc.conf,就要輸入 ee /etc/rc.conf。 而在 ee 的操作介面下, 所有編輯器的功能與操作都會顯示在螢幕的正上方。 其中的插入符號(^)代表鍵盤上的 Ctrl 鍵,所以 ^e 就等同於 Ctrl+e 。 若要結束 ee,請按下 Esc 鍵,接著選擇 leave editor 即可。 此時如果該檔案有修改過,編輯器會提醒你是否要存檔。

此外,FreeBSD 也內附了幾個好用的文字編輯器,像是 base system 的 vi 及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內的其他編輯器, 比如 Emacsvim (editors/emacseditors/vim)。 這些文字編輯器提供更強的功能,但是也比較難學習。 然而若要從事大量文字編輯工作, 那麼花點時間來學習這些好用的編輯器, 會在日後為您省下更多的時間。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