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目錄結構

認識 FreeBSD 的目錄架構,就可對系統有概略的基礎理解。 最重要的莫過於整個目錄的根目錄,就是 “/” 目錄, 該目錄會在開機時最先掛載 (mount),裡面會有開機所會用到必備檔案。 此外,根目錄還有紀錄其他檔案系統的掛載點相關設定。

「掛載點」就是讓新增的檔案系統,能接到上層的檔案系統 (通常就是「根目錄」檔案系統) 的目錄。 在 Section 3.5 這邊對此有更詳細介紹。 標準的掛載點包括了 /usr/var/tmp/mnt 以及 /cdrom。 這些目錄通常會記錄在 /etc/fstab 設定檔內。 /etc/fstab 是記錄各檔案系統及相關掛載點的表格。 大部分在 /etc/fstab 有記錄的檔案系統,會在開機時由 rc(8) script 來自動掛載,除非它們有設定 noauto 選項。 其中細節說明可參閱 Section 3.6.1

有關檔案系統架構的完整說明可參閱 hier(7)。 現在呢,讓我們大致先一窺常見的目錄有哪些吧。

目錄 說明
/ 檔案系統的根目錄。
/bin/ single-user、multi-user 兩種模式皆可使用的基本工具 。
/boot/ 作業系統開機過程會用到的程式、設定檔。
/boot/defaults/ 預設的開機啟動設定檔,詳情請參閱 loader.conf(5)
/dev/ Device nodes,詳情請參閱 intro(4)
/etc/ 系統設定檔及一些 script 檔。
/etc/defaults/ 預設的系統設定檔,詳情請參閱 rc(8)
/etc/mail/ MTA(Mail Transport Agent)的相關設定檔,像是 sendmail(8)
/etc/namedb/ named 設定檔,詳情請參閱 named(8)
/etc/periodic/ 每日、每週、每月透過 cron(8); 執行的定期排程 script, 詳情請參閱 periodic(8)
/etc/ppp/ ppp 設定檔,詳情請參閱 ppp(8)
/mnt/ 系統管理者慣用充當臨時掛載點的空目錄。
/proc/ Process 檔案系統,詳情請參閱 procfs(5)mount_procfs(8)
/rescue/ 緊急救援用途的一些 statically linked 程式,詳情請參閱 rescue(8)
/root/ root 帳號的家目錄。
/sbin/ 供 single-user 及 multi-user 環境使用的系統程式及管理工具 。
/tmp/ 臨時檔案。 一般而言,重開機之後 /tmp 內的東西會被清除掉。 而通常會將 memory-based 檔案系統掛載在 /tmp 上。 這些瑣事可透過 tmpmfs 相關的 rc.conf(5) 環境變數來自動完成 。(或是在 /etc/fstab 內做設定, 詳情請參閱 mdmfs(8)。)
/usr/ 主要是使用者所安裝的工具程式、應用程式存放處。
/usr/bin/ 常用工具、開發工具、應用軟體。
/usr/include/ 標準 C include 的相關 header 檔案庫。
/usr/lib/ 函式庫存放處。
/usr/libdata/ 其他各式工具的資料檔。
/usr/libexec/ 系統 daemons 及系統工具程式(透過其他程式來執行)。
/usr/local/ 存放一些自行安裝的執行檔、函式庫等等。 同時,也是 FreeBSD ports 架構的預設安裝目錄。 /usr/local 內的目錄架構大致與 /usr 相同,詳情請參閱 hier(7) 說明。 但 man 目錄例外,它們是直接放在 /usr/local 底下,而非 /usr/local/share,而 ports 所安裝的說明文件則在 share/doc/port
/usr/obj/ 在編譯 /usr/src 目錄時所產生的相關架構 object 檔案。
/usr/ports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optional)。
/usr/sbin/ 系統 daemon 及系統工具(直接由使用者執行)。
/usr/share/ 各架構皆共通的檔案。
/usr/src/ BSD 本身的原始碼(或自行新增的)。
/usr/X11R6/ X11R6 相關套件的執行檔、函式庫等(optional)。
/var/ 存放各種用途的 log 檔、臨時或暫時存放、列印或郵件的 spool 檔案。有時候,memory-based 檔案系統也會掛載在 /var。 這些瑣事可透過 varmfs 相關的 rc.conf(5) 環境變數來自動完成。(或是在 /etc/fstab 內做設定,相關細節請參閱 mdmfs(8)。)
/var/log/ 各項系統記錄的 log 檔案。
/var/mail/ 各使用者的 mailbox 檔案。
/var/spool/ 各種印表機、郵件系統的 spool 目錄。
/var/tmp/ 臨時檔案。 這些檔案在重開機後通常仍會保留,除非 /var 是屬於 memory-based 檔案系統。
/var/yp 記錄 NIS maps。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