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Virtual Consoles 和終端機

有很多方法可以操作 FreeBSD ,其中一種就是在文字終端機上打字。 如此使用 FreeBSD 即可輕易的體會到 UNIX® 作業系統的威力和彈性。 這一節描述什麼是“終端機”和 “console” ,以及可以如何在 FreeBSD 中運用它們。

3.2.1 The Console

如果您沒有將 FreeBSD 設定成開機時自動進入圖形化模式,系統會在啟動的 script 跑完之後顯示登入的提示符號。 您將會看到像是這樣的東西:

Additional ABI support:.
Local package initialization:.
Additional TCP options:.

Fri Sep 20 13:01:06 EEST 2002

FreeBSD/i386 (pc3.example.org) (ttyv0)

login:

這個訊息在您的系統上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是應該會看到類似的東西。 我們感興趣的是最後兩行,最後兩行是:

FreeBSD/i386 (pc3.example.org) (ttyv0)

這行包含了剛開機完系統的資訊。 您看到的是在 Intel 或相容處理器的 x86 架構上執行的 “FreeBSD”的 console[1]。 這台機器的名字(每台 UNIX 機器都有一個名字)是 pc3.example.org,而您現在看到的是它的系統 console—— ttyv0終端機。

最後的一行應該都會是:

login:

這是您應該要輸入您的“帳號名稱”的地方。 下一小節將告訴您如何登入 FreeBSD。

3.2.2 登入 FreeBSD

FreeBSD 是一個 multiuser、multiprocessing 的系統。 這是一個正式的名稱,指的是在單一機器上可以同時被不同人使用, 但同時可以執行很多程式的系統。

每一種多使用者系統都需要可以分辨不同“使用者”的方法。 在 FreeBSD (以及所有的 UNIX-like 作業系統) 中,所有的使用者在執行程式之前必須先“登入”系統。 每個使用者都有一組獨特的帳號名稱 (“username”)及密碼(“password”)。 FreeBSD 在允許使用者執行程式前將會先問這兩個問題。

在 FreeBSD 開機並跑完啟動的 script 之後[2],它將會印出提示字元要求您輸入正確的帳號名稱:

login:

在這個範例裡,我們假設您的帳號是john。 在提示字元處輸入 john 並按下 Enter 。 接著您應該會看到另一個提示字元要您輸入“密碼”:

login: john
Password:

輸入 john 的密碼,再按下 Enter。 輸入的密碼 不會顯示在螢幕上。 您不需要為此擔心,這樣做是為了安全上的問題。

如果您輸入了正確的密碼,您應該已經登入 FreeBSD。 現在就可以嘗試所有可用的指令了。

您應該會看到MOTD (即今日訊息、Messages Of The Day),後面接著命令提示字元 (一個 #,$, 或是 % 字元)。 這就表示您已經成功登入 FreeBSD 了。

3.2.3 多重 Console

在一個 Console 下執行 UNIX 當然是沒有問題,然而 FreeBSD 是可以同時執行很多程式的。 像 FreeBSD 這樣可以同時執行一大堆程式的作業系統,只有一個 console 可以輸入指令實在是有點浪費。 因此 “virtual consoles” 就顯得相當好用。

可以設定讓 FreeBSD 同時有很多 virtual console, 用幾個按鍵的組合就可以從一個 virtual console 跳到別的 virtual console 。 每一個 console 都有自已不同的輸出頻道,當從某一個 virtual console 切換到下一個的時候,FreeBSD 會自動處理鍵盤輸入及螢幕輸出。

FreeBSD 保留了特別的按鍵組合來切換 console [3]。 您可以用 Alt-F1Alt-F2、到 Alt-F8 來切換 FreeBSD 的不同 console。

當您從一個 console 切換到下一個的時候,FreeBSD 會處理螢幕輸出的儲存及回復。 這就“好像”有很多“虛擬”的螢幕和鍵盤, 可以讓您輸入指令到 FreeBSD 執行。 在某一個 console 上執行的程式並不會因為切到別的 console 而停止執行,切換到另一個 console 時,它們仍會繼續執行。

3.2.4 /etc/ttys

FreeBSD 預設的虛擬 console 總共有 8 個, 但這並非硬性規定,您可輕鬆設定這些虛擬 console 的數量增減。 有關虛擬 console 的編號跟設定都在 /etc/ttys 這檔案內設定。

可以用 /etc/ttys 檔案來設定 FreeBSD 的虛擬 console。 檔案內每行非註解文字(該行開頭沒有 # 這字)都是設定終端機或虛擬 console。 FreeBSD 預設有 9 個虛擬 console 但只啟動 8 個,也就是以下以 ttyv 開頭的那幾行設定。

# name  getty                           type    status          comments
#
ttyv0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 Virtual terminals
ttyv1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2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3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4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5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6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7   "/usr/libexec/getty Pc"         cons25  on  secure
ttyv8   "/usr/X11R6/bin/xdm -nodaemon"  xterm   off secure

有關各欄位的設定以及其他選項,請參閱 ttys(5) 說明。

3.2.5 Single User 模式的 Console

有關 “single user 模式” 的介紹在 Section 12.6.2 這邊有詳盡介紹。 在 single user 模式時,能夠使用的 console 只有一個,並無虛擬 console 可用。 而 single user 模式相關設定值可以在 /etc/ttys 檔做調整。 下面以 console 開頭的那行,就是了:

# name  getty                           type    status          comments
#
# If console is marked "insecure", then init will ask for the root password
# when going to single-user mode.
console none                            unknown off secure

Note:console 那行前面的註解有提到,可以把那行的 secure 改為 insecure, 如此一來,即使 FreeBSD 進入 single user 模式, 仍會要求您輸入 root 的密碼。

請審慎考慮是否要改為 insecure。 因為萬一忘記 root 密碼的話,若要登入 single user 模式就有些麻煩了。儘管還有其他方式可以登入,但對不熟 FreeBSD 開機程序的人而言,就會相當棘手。

3.2.6 更改 console 的顯示畫面

FreeBSD console 預設顯示大小可以調整為 1024x768、1280x1024 或其他顯示卡與螢幕有支援的解析度大小。 要切換顯示大小,必須要重新編譯 kernel 並加入下面這兩項設定:

options VESA
options SC_PIXEL_MODE

一旦 kernel 有加入這兩項並重新編譯完畢,就可以用 vidcontrol(1) 來偵測目前所支援的模式有哪些。 若要查看支援的模式,可以打:

# vidcontrol -i mode

該指令會顯示該機器所支援的顯示模式清單。 然後可以在 root console 內透過 vidcontrol(1) 指令, 來更改顯示模式:

# vidcontrol MODE_279

若對新的顯示模式覺得還不錯,可以在 /etc/rc.conf 設定之,以讓每次重開機後會自動生效。 以上面這情況為例,就是:

allscreens_flags="MODE_279"

Notes

[1]

這就是 i386 的意義。 注意即使您不是在 Intel 的 386 處理器上執行 FreeBSD ,一樣是i386。 這不是指你的處理器的型號,這裡顯示的是你處理器的“架構”

[2]

這些啟動的 script 是在開機的時候 FreeBSD 會自動執行的程式。 他們主要的功能是將所有該執行的東西設定好, 並將您設定成背景執行的服務啟動。

[3]

syscons(4)atkbd(4)vidcontrol(1)、以及 kbdcontrol(1)等 manual page 中,對於 FreeBSD 的 console 及鍵盤驅動程式有詳細的技術說明。 我們在這裡不討論細節, 有興趣的讀者隨時可以在 manual pages 中查到關於運作方式的更詳細且完整的解釋。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