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一開始的規劃

11.2.1 規劃分割區(Partition)

11.2.1.1 Base Partitions

bsdlabel(8)sysinstall(8) 來規劃檔案系統時,請記住: 硬碟在傳輸資料方面,(由於結構為碟片因素)外圈會比內圈來得快些。 因此,建議把較小、常會存取的分割區儘量放外圈,而較大的分割區像是 /usr 則應放在較內圈。 建議建立分割區的順序,以像是:root, swap, /var, /usr 這樣順序來建立會較妥。

/var 的大小要視機器的用途而定。 /var 是用來放 信箱、log 紀錄檔以及印表機佇列(spools)。 信箱以及記錄檔的成長幅度可能無法預估, 因為這些成長幅度乃是取決於多少用戶、要放多久等管理原則而定。 通常這些使用者並沒有用到 1 GB 以上,但請切記:至少要保留一定空間給 /var/tmp 以便存放 packages。

/usr 分割區主要是用來放系統運作時所需的檔案、工具程式等,例如: ports(7) collection(建議安裝)跟 source tree(optional)。 在安裝 FreeBSD 時,這兩者都是可選擇裝與不裝的。 不過,這個分割區建議至少要有 2 GB 空間以上才夠用。

規劃分割區大小時,記得多保留些成長空間。 否則若某個分割區滿了,但另一個分割區卻還剩很多空間,就會相當困窘。

Note: 有些人可能會發現 sysinstall(8)Auto-defaults(自動預設值) 所做的分割區大小, 有時候會把 /var 以及 / 分割區設太小了。 我們建議是:請依使用情況以及需求,來手動調整相關分割區大小。

11.2.1.2 Swap 分割區

根據經驗法則,通常 swap 分割區應該設為系統記憶體(RAM)大小的兩倍即可。 舉例來說:若機器有 128 MB RAM 的話,那麼 swap 則應該設為 256 MB。 記憶體較少的機器,可以透過增加更多 swap 空間來提昇效能。 我們建議 swap 空間不要設低於 256 MB,而且該考慮增加記憶體才是良策。 當 swap 最少為記憶體的兩倍大時,kernel 的 VM paging 演算法會把效能調整到最佳狀態。 但若是機器記憶體很大,但 swap 卻劃分太少的話,會導致 VM page 掃瞄的效率過低, 此外日後若增加更多記憶體時,也會導致一些異常狀況發生。

在較大型的機器內,通常會有多顆 SCSI 磁碟(或多顆 IDE 磁碟接在不同 IDE 匯流排上), 建議在每顆磁碟上都建立 swap(最多到四顆)。 而這些 swap 應該都大約一樣大小, Kernel 可接受任意大小的 swap,但內部資料結構則是最大塊 swap 的 4 倍。 若有保持 swap 為同樣大小的話,則可讓 kernel 最佳化運用各磁碟之中的 swap 空間。 即使不太常會用到,分配大的 swap 也都還可接受, 因為它可在強制重開機之前讓你更容易從當掉的程式中恢復正常。

11.2.1.3 為何要規劃 Partition?

有些人覺得把硬碟就直接劃分一個大分割區就好了, 但是事實上有些原因會證明為何這是個爛點子, 首先,每個分割區都有不同的運作特性,把它們分開的話可以讓檔案系統來調整。 比如: / 以及 /usr 分割區大多只是讀取而已, 比較少在寫入。 而讀寫都很頻繁的則是 /var/var/tmp

By properly partitioning a system, fragmentation introduced in the smaller write heavy partitions will not bleed over into the mostly-read partitions. Keeping the write-loaded partitions closer to the disk's edge, will increase I/O performance in the partitions where it occurs the most. Now while I/O performance in the larger partitions may be needed, shifting them more toward the edge of the disk will not lead to a significant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over moving /var to the edge. Finally, there are safety concerns. A smaller, neater root partition which is mostly read-only has a greater chance of surviving a bad crash.

本文及其他文件,可由此下載: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若有 FreeBSD 方面疑問,請先閱讀 FreeBSD 相關文件,如不能解決的話,再洽詢 <questions@FreeBSD.org>。
關於本文件的問題,請洽詢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