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文件閱覽器

近年來有些文件格式變得愈來愈流行, 基本的系統中也許不會有這些格式所需的標準閱覽器。 在這一節,我們來看看怎麼安裝這些軟體。

這張涵蓋了下列的軟體

軟體名稱 所需系統資源 從 Ports 安裝時間 主要相依套件
Acrobat Reader® Linux 二進制相容模組
gv Xaw3d
Xpdf FreeType
GQview Gtk+ 或是 GNOME

6.4.1 Acrobat Reader®

許多文件在散佈的時候都是用 PDF 的檔案格式, 這個格式是基於 “可攜式文件格式(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其中一個推薦的閱覽軟體就是Acrobat Reader, 它是由 Adobe 公司發行給 Linux 使用的版本。 因為 FreeBSD 也可以執行 Linux 二進位檔案, 所以它也能在 FreeBSD 上面執行。

要從 Ports collection 中安裝 Acrobat Reader 7 只要:

# cd /usr/ports/print/acroread7
# make install clean

因為授權的限制,所以不提供編譯好的套件。

6.4.2 gv

gvPostScript® 和 PDF 的閱覽器。 它建構於 ghostview的基礎上, 不過因為使用 Xaw3d 函式庫, 所以外觀看起來比較漂亮。 gv 速度快,介面簡潔並且有許多功能, 比如說方向性、紙張大小、縮放比例、和反鋸齒(antialias)等。 而且幾乎所有的使用都可以從鍵盤或滑鼠來完成。

用套件來安裝 gv,使用下列指令:

# pkg_add -r gv

如果你不能取得套件,你可以使用 Ports collection:

# cd /usr/ports/print/gv
# make install clean

6.4.3 Xpdf

如果你想要一個小型的 FreeBSD PDF 閱覽軟體, Xpdf是個輕量級而且有效率的閱覽器。 它只需要非常少的資源而且十分穩定。 它只使用標準的 X 字型而不需要 Motif® 或是其他的 X 工具組(toolkit)。

用套件來安裝 Xpdf,使用下列指令:

# pkg_add -r xpdf

如果套件不存在或是你偏好使用 Ports Collection, 使用以下指令:

# cd /usr/ports/graphics/xpdf
# make install clean

一旦完成了安裝,你可以啟動 Xpdf 並且使用滑鼠右鍵去使用選單。

6.4.4 GQview

GQview 是影像管理軟體。 你可以用單鍵來閱覽檔案、啟動額外的編輯器、縮圖預覽等功能。 它也有幻燈片播放(slideshow)及一些基本的檔案操作功能。 你可用 GQview 管理影像集並能輕鬆地找出重複的檔案。 GQview 能夠使用全螢幕觀看並支援國際化。

如果你想要安裝 GQview的套件, 請使用下列指令:

# pkg_add -r gqview

如果套件無法取得,或是你比較喜歡使用 Ports Collection,只要:

# cd /usr/ports/graphics/gqview
# make install clean

This, and other documents, can be downloaded from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For questions about FreeBSD, read the documentation before contacting <questions@FreeBSD.org>.
For questions about this documentation, e-mail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