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財務

如果有任何理由你想要在你的 FreeBSD 桌面環境上管理你的個人財務, 這裡有一些功能強大、使用簡單的應用程式可供安裝。 這些財務管理軟體之中有些是相容於流行的 Quicken®Excel 文件。

這節涵蓋了下面這些軟體:

軟體名稱 所需系統資源 從 Ports 安裝的時間 主要的相依套件
GnuCash GNOME
Gnumeric GNOME
Abacus Tcl/Tk

6.5.1 GnuCash

GnuCashGNOME 團隊努力成果中的一部分, 而 GNOME 主要是提供終端使用者(end-users) 親切而強大的桌面應用程式。 使用 GnuCash, 你可以持續紀錄你的收入及花費、你的銀行帳戶、或是你的股票證券等。 它的特性是介面直覺但功能仍非常專業。

GnuCash 提供了一個智慧的註冊器、 帳戶層級系統、許多快速鍵及自動完成(auto-completion)模式。 它也能分開單一的報表至數個詳細的部份。 GnuCash 也能夠輸入及合併 Quicken QIF 檔案。 它也能處理大部分國際的日期及通用貨幣之格式。

要安裝 GnuCash 到你的系統中, 只要做下列步驟:

# pkg_add -r gnucash

如果不能取得套件,你可以使用 ports collection:

# cd /usr/ports/finance/gnucash
# make install clean

6.5.2 Gnumeric

GnumericGNOME 桌面環境中的試算表。 它的特點是能夠根據儲存格格式(cell format)及自動補齊的系統, 來方便自動地「猜出」使用者的輸入。 它也能夠輸入許多熱門的檔案格式,像是 Excel, Lotus 1-2-3, 或是 Quattro ProGnumeric 支援使用 math/guppi 繪圖軟體來繪圖。 它有許多內建的函數而且允許一般的儲存格格式,像是: 數字、貨幣、日期、時間及其他格式等。

要用套件安裝 Gnumeric,只要打以下指令:

# pkg_add -r gnumeric

如果套件不存在,你可以做下面的步驟來使用 ports collection 編譯安裝:

# cd /usr/ports/math/gnumeric
# make install clean

6.5.3 Abacus

Abacus 是個小巧又使用簡單的試算表。 它包含了許多內建的函數,在相關的領域如統計學、財務、數學中很實用。 它也可以輸出輸入 Excel 的檔案格式。 另外 Abacus也能夠輸出 PostScript® 格式。

從套件安裝 Abacus 只要做:

# pkg_add -r abacus

如果套件不能取得的話,你可以使用 ports collection , 並用以下指令:

# cd /usr/ports/deskutils/abacus
# make install clean

This, and other documents, can be downloaded from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For questions about FreeBSD, read the documentation before contacting <questions@FreeBSD.org>.
For questions about this documentation, e-mail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