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瀏覽器

在 FreeBSD 中並沒有預先安裝好的特定瀏覽器。 但在 Ports Collection 之中卻有許多瀏覽器可供你安裝使用。 如果你沒有足夠時間去編譯所有的東西 (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會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 這些都有現成的套件可供直接安裝。

KDEGNOME 桌面環境都已提供 HTML 瀏覽器。 請參考 Section 5.7 來了解更多有關如何設定這些完整的桌面環境系統資訊。

如果你在尋找輕量化的瀏覽器,你可以從 Ports Collection 中找到下面的幾種: www/dillo, www/links, 或 www/w3m

這節介紹這些瀏覽器:

瀏覽器名稱 所需的系統資源 從 ports 安裝時間 主要相依的軟體
Mozilla Gtk+
Opera FreeBSD 和 Linux 的版本都有。 Linux 的版本需要 Linux 二進制相容模組以及 linux-openmotif.
Firefox 中度 Gtk+
Konqueror 中度 KDE 函式庫

6.2.1 Mozilla

Mozilla 也許是最適合 FreeBSD 桌面環境的瀏覽器。 它極具現代化、穩定且完全移植至 FreeBSD 系統上。 它也具備有十分符合 HTML 標準的顯示引擎, 它更提供了郵件及新聞群組的閱讀功能。 此外如果你打算要自己寫一些網頁的話,它還提供了 HTML 的編輯器。 如果是 Netscape® 的使用者, 你可能會認出這跟 Communicator 很像, 它們其實同樣是使用相同基礎的瀏覽器。

在速度較慢,像是 CPU 速度少於 233MHz 或是小於 64MB 記憶體的機器上面, 完全使用 Mozilla 會是件極度耗費資源的事。 所以在這樣的機器上面,你可能會想要使用 Opera 這樣輕量級的瀏覽器,而接下來後面會提到。

如果你有什麼原因不能或是不想編譯 Mozilla 的話,FreeBSD GNOME 團隊已經為你做好了這件事。 只要用下面的指令透過網路安裝套件就行了:

# pkg_add -r mozilla

如果沒有找到套件可以使用,而你也有足夠的時間和磁碟空間來編譯 Mozilla 並安裝到你的系統中, 你可以透過下列步驟來安裝:

# cd /usr/ports/www/mozilla
# make install clean

Mozilla 需要使用 root 的權限來執行 chrome 註冊來確保正確的初始化。 另外,如果你需要抓一些額外的外掛程式像是 mouse gestures, 你就必須要使用 root 的權限來安裝, 以適當的安裝這些外掛程式。

一旦你完成了 Mozilla 的安裝,  你就再也不需要 root 的權限了。  你可以直接打下面的指令來啟動 Mozilla

% mozilla

你也可以直接打下面的指令直接啟動郵件和新聞閱讀器:

% mozilla -mail

6.2.2 Mozilla and Java™ 外掛程式

Contributed by Tom Rhodes.

只安裝 Mozilla 很簡單, 但安裝像是 Java™ 和 Macromedia® Flash™ 之類的外掛程式支援就需要耗費時間和硬碟空間了。

首先下載 Mozilla 所需要的檔案。 用你的網頁瀏覽器連到 http://www.sun.com/software/java2/download.html 並註冊一個帳號。 記得要保存好這組使用者帳號和密碼,爾後會再用到。 接下來下載 jdk-1_5_0-bin-scsl.zip (JDK 5.0 SCSL 二進位檔) 和 jdk-1_5_0-src-scsl.zip (JDK 5.0 SCSL 源碼) 這兩個檔案並放在 /usr/ports/distfiles 目錄下, 因為授權的限制,所以 port 不能自動下載這些檔案。 同時也要從 http://javashoplm.sun.com/ECom/docs/Welcome.jsp?StoreId=22&PartDetailId=j2sdk-1.4.2_08-oth-JPR&SiteId=JSC&TransactionId=noreg 下載「java 環境」, 這個檔案名稱是 j2sdk-1_4_2_08-linux-i586.bin。 就像先前描述的一樣,這個檔案必須放在 /usr/ports/distfiles 目錄底下。 另外也要從 http://www.eyesbeyond.com/freebsddom/java/jdk15.html 下載「java 修補程式集」並放在 /usr/ports/distfiles 目錄中。 最後用標準的安裝指令 make install clean 從 port 中來安裝 java/jdk15

接下來開啟 Mozilla, 並且從協助(Help)選單中選取關於外掛程式(About Plug-ins)。 你就可以看到 Java 的外掛程式就會出現在裡面了。

6.2.3 Mozilla and Macromedia® Flash™ 外掛程式

譯註:在 FreeBSD 上面沒有原生的 Macromedia Flash 外掛程式,  但是在 Ports Collection 中有 www/mozilla-plugin 這個根據 GPL 獨立的 Flash Mozilla 外掛程式。 不過我們強烈建議安裝軟體層的 wrapper 來執行 Linux 版本的外掛程式。 這個 wrapper 同時也支援 Adobe® Acrobat® 還有 RealPlayer 外掛程式等。

從 port 安裝 www/linuxpluginwrapper。 linuxpluginwrapper 需要先裝一個很大的 emulators/linux_base port。 然後根據 port 中指示的作法 [1] 去正確地設定你的 /etc/libmap.conf。 設定的範例檔案位於 /usr/local/share/examples/linuxpluginwrapper/ 的目錄底下。

如果 Mozilla 還沒安裝的話, 從 www/mozilla port 來安裝。

現在只要用下列的指令啟動 Mozilla

% mozilla &

接下來開啟 Mozilla, 並且從協助(Help)選單中選取關於 外掛程式(About Plug-ins)。 你就可以看到所有安裝好的外掛程式之列表清單。

不過如果你在 Mozilla 或下面提到的 Firefox 中使用上述的方法還是無法正常的啟用 Flash 外掛程式的話, 根據 Beech Rintoul 在郵件論壇中的解決方案如下:

在安裝 www/linuxpluginwrapper 之前, 執行下列步驟:

# rm -R /usr/X11R6/lib/browser_linux_plugins
# ln -s /usr/X11R6/lib/browser_plugins /usr/X11R6/lib/browser_linux_plugins

接下來用下列的指令來編譯 www/linuxpluginwrapper

# cd /usr/ports/www/linuxpluginwrapper# make -DWITH_PLUGINS install clean

Note: linuxpluginwrapper 只能在 i386™ 的系統架構下運行。

6.2.4 Opera

Opera 是個具備完整功能、符合標準的瀏覽器。 它同時也具備了內建的郵件和新聞閱讀器、IRC、RSS/Atom feeds 閱讀器等。 儘管如此,相對而言 Opera 是個輕量級、執行速度又快的瀏覽器。 它在 ports 中有兩種版本:「原生」的 FreeBSD 版本還有在 Linux 模擬模式下的版本。

要用 Opera 的 FreeBSD 版本來瀏覽網頁的話, 用下面的指令安裝:

# pkg_add -r opera

有些 FTP 站台並沒有全部的套件, 但是打下面的指令就能從 Ports Collection 中安裝:

# cd /usr/ports/www/opera
# make install clean

要安裝 Opera 的 Linux 版本的話, 請將上面例子中的 opera 替換成 linux-opera。 有些時候, Linux 的版本是十分有用的, 像是只有 Linux 版本外掛程式的時候。 但在其他方面來說, FreeBSD 和 Linux 的版本功能上是一樣的。

6.2.5 Firefox

Firefox 是建構在 Mozilla 源碼庫中的下一代瀏覽器。 Mozilla 是一個完整的網頁軟體整合方案, 像是郵件收發程式、聊天室程式及其他程式等。 Firefox 就只是個單純的瀏覽器, 這也是讓它短小精悍的原因。

你可以打以下的指令來安裝:

# pkg_add -r firefox

如果你比較喜歡從源碼安裝的話,你也可以在 Ports Collection 中打以下指令:

# cd /usr/ports/www/firefox
# make install clean

6.2.6 Konqueror

KonquerorKDE 桌面系統的一部分,但是它也可以藉由安裝 x11/kdebase3 在 KDE 環境以外使用。 Konqueror 不只是個網頁瀏覽器, 他同時也是檔案管理器和多媒體瀏覽器。

Konqueror 也有許多的外掛程式, 這些外掛程式可以從 misc/konq-plugins 中安裝。

Konqueror 也支援 Flash 的外掛程式。 如何安裝的說明請參閱:http://freebsd.kde.org/howto.php

Notes

[1]

譯註:安裝完時顯示的說明,或參閱 pkg_message)

This, and other documents, can be downloaded from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For questions about FreeBSD, read the documentation before contacting <questions@FreeBSD.org>.
For questions about this documentation, e-mail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