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硬碟、磁帶機以及光碟、DVD、燒錄機

4.3.1. FreeBSD 可支援哪些種類的硬碟呢?
4.3.2. 支援哪些 SCSI 卡、設備呢?
4.3.3. 支援哪些磁帶機呢?
4.3.4. FreeBSD 支援磁帶自動換帶機嗎?
4.3.5. FreeBSD 可支援哪些種類的光碟機呢?
4.3.6. FreeBSD 支援哪些光碟燒錄機的驅動程式呢?
4.3.7. FreeBSD 支援 Iomega Zip® 嗎?
4.3.8. FreeBSD 有支援 Jaz®、EZ 及其他類似的隨身磁片嗎?

4.3.1. FreeBSD 可支援哪些種類的硬碟呢?

FreeBSD 都支援 EIDE 及 SCSI 介面的硬碟(以及 SCSI 卡,請看下一節說明) 以及 “Western Digital” 介面的硬碟 (MFM、 RLL、 ESDI,當然包含 IDE),不過有一些少數的 ESDI 晶片組的(型號:WD1002/3/6/7) 可能無法正常運作。

4.3.2. 支援哪些 SCSI 卡、設備呢?

請參閱 FreeBSD 的硬體支援表( 6.05.4)

4.3.3. 支援哪些磁帶機呢?

FreeBSD 支援 SCSI 及 QIC-36 (QIC-02 介面) 規格的磁帶機。 同時包含了 8-mm (也就是 Exabyte) 及 DAT 磁帶機。

有些早期版本的 8-mm 磁帶機並不是完全相容於 SCSI-2 規格, 所以可能在 FreeBSD 上表現不是很好。

4.3.4. FreeBSD 支援磁帶自動換帶機嗎?

FreeBSD 可以用 ch(4) 上面所列的機種,搭配 chio(1) 指令, 來使用 SCSI 種類的自動換帶機,細節部分請參閱 chio(1) 說明。

If you are not using AMANDA or some other product that already understands changers, remember that they only know how to move a tape from one point to another, so you need to keep track of which slot a tape is in, and which slot the tape currently in the drive needs to go back to.

4.3.5. FreeBSD 可支援哪些種類的光碟機呢?

只要是有支援的 SCSI 卡上所接的任一 SCSI 光碟機都有支援。

此外,也支援下列的光碟機:

  • Mitsumi LU002 (8bit), LU005 (16bit) 及 FX001D (16bit 2x Speed)

  • Sony CDU 31/33A

  • Sound Blaster 非 SCSI 介面的光碟機

  • Matsushita/Panasonic 光碟機

  • 相容 ATAPI 規格的 IDE CDROMs

相對於 SCSI 機種而言,其他非 SCSI 的光碟機都是比較慢, 此外,有些 ATAPI 種類的光碟機可能無法順利運作

Daemon News 以及 FreeBSD Mall 所發行的正式 FreeBSD 光碟以及燒錄用的影像檔(ISO), 都可以直接用於開機光碟使用。

4.3.6. FreeBSD 支援哪些光碟燒錄機的驅動程式呢?

FreeBSD 支援任何相容 ATAPI 標準的 IDE CD-R 或 CD-RW 光碟燒錄機, 細節請參閱 burncd(8) 說明。

FreeBSD 也支援任何 SCSI CD-R 或 CD-RW 光碟燒錄機。 請用 port 或 packag 機制來安裝、使用 cdrecord , 並確定您的 kernel 內有將 pass設備一併編譯在內。 (預設的 kernel.GENERIC 都會有 device pass 這段)

4.3.7. FreeBSD 支援 Iomega Zip® 嗎?

FreeBSD 支援外接式的 SCSI 及 ATAPI(IDE) 介面的 Iomega Zip。 不過 SCSI ZIP 只能被設為 SCSI ID 5 或是 6 才可以運作,但如果 SCSI 卡上的 BIOS 支援它,你甚至可以用它來開機。 我們不曉得哪一塊卡可以把卡的 ID 設在除了 0 或 1 以外的地方而開機成功, 因此,如果想改 SCSI ID 的話,請務必參閱該型號的說明手冊。

FreeBSD 同時也支援 Parallel Port Zip磁碟機。請檢查 kernel 設定檔是否有: scbus0da0ppbus0,以及 vp0 這些驅動程式 (預設的 GENERIC kernel 除了 vp0 沒包進去,其他三者都會有)。 加了這幾個驅動程式之後,Parallel Port Zip 就會成為 /dev/da0s4

這時,就可以用像是 mount /dev/da0s4 /mnt 或 (DOS 檔案系統)mount_msdos /dev/da0s4 /mnt 之類的指令來掛載、讀寫。

也可以參閱下面有關隨身磁片 部分,以及抽取碟、隨身碟的『格式化』討論 的部分

4.3.8. FreeBSD 有支援 Jaz®、EZ 及其他類似的隨身磁片嗎?

可以啊,除了 IDE 的 EZ drive 外,其他的應該都是 SCSI 介面, 所以在 FreeBSD 上都會以 SCSI 硬碟來處理。

當然,你必須確定在開機時,這些設備的電源是打開的, 以便讓 FreeBSD 可以偵測到。

如果在磁碟運中狀態中,要更換磁片的話, 記得先看一下 mount(8)umount(8)、 以及(SCSI的話)camcontrol(8)atacontrol(8) 還有 FAQ 後面有關 使用抽取碟、隨身碟的討論

This, and other documents, can be downloaded from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doc/.

For questions about FreeBSD, read the documentation before contacting <questions@FreeBSD.org>.
For questions about this documentation, e-mail <doc@FreeB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