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使用字型

Last Update: 2004年11月15日 周一 10時31分02秒 CST

要在 X 底下看中文,就必須先設定好字型, 將字型放到適當的地方,並設定好字型的選擇方式。 目前 X 取用字型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傳統的 X11 Core Font,透過 XLFD 的格式 來選擇字型, 而目前常用的 TrueType 字型,就要利用 X 內建的 freetype 模組或是 xtt 字型模組 來顯示字型, 或是直接取用 Font Server 的字型; 另一種則是目前十分熱門的 fontconfig/xft, 也是透過 fontconfig 來選擇字型,並用 xft 來顯示字型, 詳細的情況可以參考 Fonts in XFree86

通常筆者都會同時設定這兩種字型取用的方式, 雖然 fontconfig/xft 在 KDE3 與 GNOME2 廣泛的被使用, 但是仍然有許多軟體只支援 X11 Core Font 的取用方式, 兩者都加以設定可以避免許多問題, 如果確定您所使用的所有軟體都支援 fontconfig/xft, 那麼只設定 fontconfig/xft 也是可以的。

Hinting 是字型額外的資訊,他告訴 Render 該如何處理向量字型的縮放, 使得小字的時候能夠好看,但是 Hinting 是非常費時費力的工作, 有良好 Hinting 的字型不多。 由於 TrueType 的 hinting 有專利,freetype 提供了 autohint, 但是反而在中文字上容易造成反效果。 反鋸齒(Anti-Alias)則是把未滿一格的部分用灰階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