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PostScript 概論

PostScript為美國Adobe( http://www.adobe.com)公司於1985年所發表的文件描述技術, Adobe並利用這個技術,創造著名合乎PostScript技術的字型, 並從而改變整個印刷工業,PostScript 可以精確的描述平面繪製任何文字及圖形,現今PostScript 的技術已經非常普遍的使用在印刷領域,包括螢幕顯示(Display), 雷射印表機(Laser Printer), 輸出機(Imagesetter), 數位印刷機(Digital Printing)..等等輸出設備。

而與PostScript技術搭配最重要的是PostScript字型, 使用者可以透過PostScript技術調整某些參數,而改變字型的大小, 陰影/立體/空心/粗細等特殊效果, 由於PostScript在印刷方面卓越表現,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文獻幾乎多是以PostScript的形式出現。

目前常見的中文列印方案都是產生 Postscript 後, 再進行列印。產生的檔案又可分為內嵌(bg5ps、enscript、cnprint) 與不內嵌字型(truetype、cid font), 目前的解決方案偏向於使用 CID-Keyed font。

CID-Keyed font,CID是Character ID的簡稱。

CID字形格式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各種PostScript輸出設備, ATM(Adobe Type Manager)軟體, CPSI(Configurable PostScript Interpreter)解譯器及 DPS(Display PostScript)顯示型PostScript軟體等, 能使用於大字庫字體集,特別是台灣、大陸、日本、韓國 等雙位元語系的國家文字。

CJK(Chinese , Japan , Korean)字集上日、韓二國文字, 除了平假名、片假名及韓文字外,佔最多字體容量的還是漢字部份, 而且中、日、韓的漢字很多都是相同的漢字,如果一套CJK字集能包括 Big5、GB、JIS及KSC碼的所有的字形、 容量一定比四種碼位分開的字形少30%以上,而且可以不用擔心, 以後從以上四個地區來的文件,輸出時沒有對應的字形輸出。

在1990年Adobe發表可以支援雙位元架構的PostScript字形格式, 一般通稱為OCF(Original Composite Font)格式, 它使用比較複雜字形構造及字形儲存方式, 因為它為了要支援雙位元的字形,就必須要做成這樣複雜的架構, 像目前大家所使用的中文Type1、Type3、Type4等字形格式, 都是屬於OCF格式。

OCF字形要抓取列印一個雙位元字形時,必須要經過複雜的對應關係, 才能取得字形的外框資料去列印,所以Type1、Type3、Type4等OCF 字形的檔頭(header)描述都非常複雜, 而且每一家字形廠商都不太一樣。

CID字形的架構比OCF字形就簡單多了, 直接由CMap檔案去對應字形外框資料, 所以解譯器能快速的取得及解譯字形的外框資料及列印, 而且比較節省記憶體的使用。

Character Collection(字形集)及CMap File(對應檔)這二者Adobe 有定義標準格式,字形廠商可以使用Adobe的標準格式, 以繁體中文為例,Adobe定義一個Character Collection, 和很多個的CMap File,如Adobe-CNS1-0,B5-H,B5pc-H,ETen-B5-H 等不同的CMap file。 不同的CMap file使用於不同的內碼系統, 如果這些內碼系統的字碼有擴充時,只要增加新的CMap file及CID 字形即可,可以不影響到原來的CMap file及CID字形檔。

WWW: cid faqs at arphic

WWW: Fonts / Type / Open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