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 NcFTP3

當在用許多文字介面的FTP程式時,常為了要抓一個檔或是一個目錄 ,往往就要輸入一些又臭又長的名稱,但如果使用了 NcFTP, 您只要輸入檔名或目錄名的前幾個字元,它就會自動幫您搜尋檔案或 目錄的名稱,使您減少了許多打字的時間。

不只如此,當您覺得一個 FTP 站不錯,您也可以用 NcFTP 把這個站記錄下來,不僅它可以記錄帳號和密碼, 它連路徑也一併記下了,當您下一次想連回原站時, 只要再從選單中選一下,就可輕鬆的連回去。

除此之外,NcFTP 也擁有不少小功能,它可以線上看文字檔, 線上去改變檔案的存取權限或名稱。而當您用 NcFTP 傳輸大檔案時, 您可以把它丟入背景執行,使您瀏覽檔案的動作不會中斷。 如果您想要用最基本的 FTP 傳輸語言測試遠端伺服器,也可以用 NcFTP。

也是在終端機底下可以輸入中文的 FTP 軟體,不過版本要是 3.0.2 或是之後的版本。

安裝 ftp/ncftp3

在 NcFTP 上使用 ls 可以正常的看到中文, 可是 lls 卻不能,而且有特殊字元時也會不正常, 於是有以下的解法,在啟動時加上 env LC_CTYPE=en_US.ISO8859-1,在傳特殊檔案時加上雙引號。

env LC_CTYPE=en_US.ISO8859-1 ncftp3 -u statue localhost
ncftp /usr/home/statue > mkdir "成功"
ncftp /usr/home/statue > ls
成功/
ncftp /usr/home/statue > lls
成功/

Figure 13-5. ncftp3 snapshot

WWW: http://www.NcFT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