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選擇 DOCTYPE

就像句子的開頭會用大寫字母一樣, HTML 也以 DOCTYPE 開頭;這是最基本的文法。

誰因此獲益?

妳從中獲益了。因為妳必須先知道妳所使用的 HTML 版本,纔能夠在日後的課程中,選擇適當的步驟來套用那些訣竅。所以請把它找出來,沒有的話就加上去。

怎麼做

妳可能已經設定好 DOCTYPE 了。請檢查妳的網頁源碼, DOCTYPE (如果有的話)應該在很上面,甚至在 <html> 標籤之前。

  • 如果妳用了 Movable Type 的預設模版, DOCTYPE 也許會是「 XHTML 1.0 Transitional 」。這樣很好。
  • 如果妳用的是 Radio Userland 、 Manila 或 Blogger 的預設模版的話, DOCTYPE 也許會是「 HTML 4.01 Transitional 」。這也很好。
  • 其他有效的 DOCTYPE 像是「 HTML 4.01 Strict 」、「 XHTML 1.0 Strict 」、「 XHTML 1.1 」等等,也都很好。

如果妳已經設定好 DOCTYPE 的話,就不用改它了。但是如果在妳源碼中的 <html> 前面沒有 DOCTYPE 的話,請加上這些: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基於技術上的考量,我不想在此深入探討細節(如果有興趣的話,請看「延伸閱讀」部分);妳可能會發現加入 DOCTYPE 之後,頁面排版有點小變化。如果不幸發生了,妳也可以使用折衷的 DOCTYPE 來代替,就像這樣: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請注意,網站上所有的頁面都必須包含 DOCTYPE ;所以妳得檢查所有的模版。

  • Movable Type 的使用者必須檢查「主要索引 (Main Index) 」、「主要彙整頁面 (Master Archive Index) 」、「分類彙整 (Category Archive) 」、「按時彙整 (Date-Based Archive) 」、「單篇彙整 (Individual Entry Archive) 」模版,以及妳手動建立的其他彙整模版。
  • Radio Userland 與 Manila 的使用者則必須檢查「 Main template 」跟「 Home page template 」。
  • Greymatter 的使用者則必須檢查「 Main Index-Related Templates 」、「 Archive-Related Templates 」,以及「 Entry-Related Templates 」。
  • Blogger 的使用者必須在主要模版加上 DOCTYPE 。如果妳的「 Archive template 」是分散的頁面(就是說,如果在最上方有 <html> 標籤的話),也需要加上 DOCTYPE

妳得知道所使用的是 HTML 4 (任何版本)、 XHTML 1.0 (任何版本)還是 XHTML 1.1 。明天妳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