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天:在鏈結上加入標題

既然網頁上充斥著鏈結,妳可能會因此覺得有很多人都知道 title 屬性;不過我真的很少看到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所有的鏈結都可以在 <a> 標籤裡用 title 屬性來指定一個標題。這個標題會額外附加到任何妳指定的鏈結文字上;它可以在視覺性瀏覽器上產生工具提示,而且在非視覺性的瀏覽器上也一樣會有類似的效果。

並非所有的鏈結都該有標題。如果鏈結文字是某一篇文章的標題,就請不要加上標題;因為鏈結文字本身應該就足夠清楚了。但是如果妳閱讀鏈結文字本身時,發現自己在狀況外而不知道它會指往何處的話,就加上標題吧。

誰因此獲益?

  1. Jackie 從中獲益了。因為 JAWS 提供了一個選項,可以跟著鏈結文字讀出鏈結標題。(這個選項預設並不會被選取。為了要啟用這個功能, Jackie 按下了 INSERT+V 叫出 JAWS 的冗長選項視窗,然後把 "Text links verbosity" 改成 "Alt tag or title" 。)
  2. Michael 從中獲益了。因為當她把游標移到某個叫 Opera 的鏈結上時,鏈結的標題會顯示在狀態列上,同時也以工具提示的樣子顯示出來。這讓他得以決定是否要把頻寬花在這個鏈結上。
  3. Lillian 從中獲益了。因為當她在 Internet Explorer 裡把游標移到鏈結上時,鏈結標題就以工具提示的樣子顯示出來了。
  4. Marcus 從中獲益了。因為當他按下了「 l 」之後, Lynx 就會顯示出那一頁的鏈結清單;這份清單同時包含了每個鏈結的標題(如果有的話)。

怎麼做

每一個鏈結文字本身並不一定能提供足夠的資訊,來讓讀者決定是否要按下那個鏈結。這個時候妳應該加入一個 title 屬性,像這樣:

  1. 在我的導覽列上,有一個連到我的統計頁面的鏈結。這個鏈結的鏈結文字就祇是 Statistics 而已,但是 title 屬性卻可以提供更多資訊:

    <a title="referrers and other visitor statistics" href="/stats/">Statistics</a>

  2. 在我的導覽列上,有一個連到我的書 Dive Into Python 的鏈結,看起來就像這樣:

    <a title="Free Python book for experienced programmers" href="http://diveintopython.org/">Dive Into Python</a>

  3. 當我用句子裡的某個詞連結到某一篇文章時,我會試著用 title 屬性來提供更多關於這個鏈結的資訊,像是那篇文章的標題或引述之類的。再舉個例子,昨天的訣竅裡就包含這個句子:

    為什麼這會是個問題呢?因為<a title="TheCounter.com statistics on Javascript usage in browsers, April 2002" href="http://www.thecounter.com/stats/2002/April/javas.php">有 11% 的網際網路使用者因為某些原因而不使用 Javascript</a> ;這同時也包括許多殘障的朋友,因為她們所能夠使用的瀏覽器就是不支援。

    在瀏覽器裡看起來會像這樣:

    為什麼這會是個問題呢?因為有 11% 的網際網路使用者因為某些原因而不使用 Javascript;這同時也包括許多殘障的朋友,因為她們所能夠使用的瀏覽器就是不支援。

切勿濫用 title 屬性。凡事皆適可而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