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怎樣定義和聲明全局變量和函數最好?

首先, 儘管一個全局變量或函數可以 (在多個編譯單元中) 有多處 ``聲明'', 但是 ``定義'' 卻只能允許出現一次。定義是分配空間並賦初值 (如果有) 的聲 明。最好的安排是在某個相關的 .c 文件中定義, 然後在頭文件  (.h) 中進行外部聲明, 在需要使用的時候, 只要包含對應的頭文 件即可。定義變量的 .c 文件也應該包含該頭文件, 以便編譯器 檢查定義和聲明的一致性。

這條規則提供了高度的可移植性: 它和 ANSI C 標準一致, 同時也兼容大多數  ANSI 前的編譯器和連接器。Unix 編譯器和連接器通常使用 ``通用模式'' 允許多重定義, 只要保證最多對一處進行初始化就可以了; ANSI C 標準稱 這種行為為 ``公共擴展'', 沒有語帶雙關的意思。

可以使用預處理技巧來使類似

	DEFINE(int, i);
的語句在一個頭文件中只出現一次, 然後根據某個宏的設定在需要的時候轉化 成定義或聲明。但不清楚這樣的麻煩是否值得。

如果希望讓編譯器檢查聲明的一致性, 一定要把全局聲明放到頭文件中。特別 是, 永遠不要把外部函數的原型放到 .c 文件中: 通常它與定義的一 致性不能得到檢查, 而矛盾的原型比不用還糟糕。

參見問題 10.4 和 18.6

參考資料: [K&R1, Sec. 4.5 pp. 76-7]; [K&R2, Sec. 4.4 pp. 80-1]; [ISO, Sec. 6.1.2.2, Sec. 6.7, Sec. 6.7.2, Sec. G.5.11]; [Rationale, Sec. 3.1.2.2]; [H&S, Sec. 4.8 pp. 101-104, Sec. 9.2.3 p. 267]; [CT&P, Sec. 4.2 pp. 54-56].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