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怎樣寫數據文件, 使之可以在不同字大小、字節順序或浮點 格式的機器上讀入?

最可移植的方法是是用文本文件 (通常是 ASCII), 用 fprintf()  寫入, 用 fscanf() 讀入, 或類似的函數。同理, 這也適用於網絡 協議。不必太相信那些說文本文件太大或讀寫太慢的論點。大多數現實情況下, 操作的效率是可接受的, 而可以在不同機器間交換和用標準工具就可以對其進行 操作是個巨大的優勢。

如果你必須使用二進制文件, 你可以通過使用某些標準格式來提高可移植性, 還可以利用已經寫好的 I/O 函數庫。這些格式包括: Sun 的 XDR (RFC 1014)、  OSI 的 ASN.1 (在  CCITT X.409 和 ISO 8825 ``Basic Encoding Rules" 中 都有引用)、 CDF、 netCDF 或 HDF。參見問題 2.10 和 12.30

參考資料: [PCS, Sec. 6 pp. 86, 88]。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