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 在哪裡和怎樣取得這些可自由發佈的程序?

隨著可利用程序數目, 公共可訪問的存檔網站數目以及 訪問的人數的增加, 這個問題回答起來變得即容易又困難。

有幾個比較大的公共存檔網站, 例如: ftp.uu.net,  archive.umich.eduoak.oakland.edu,  sumex-aim.stanford.edu 和  wuarchive.wustl.edu。它們免費提供極多的軟件和信息。  FSF GNU 工程的中央發佈地址是 ftp.gnu.org。這些知名的網站往往非常 繁忙而難以訪問, 但也有不少 ``鏡像" 網站來分擔負載。

在互聯網上, 傳統取得檔案文件的方法是通過匿名 ftp。對於不能使用  ftp 的人, 有幾個 ftp-by-mail 的服務器可供使用。越來越多的, 萬維網 (WWW) 被使用在文件的宣告、索引和傳輸上。也許還會有新的訪問 方法。

這些是問題中比較容易回答的部分。困難的部分在於詳情---本文不能 追蹤或列表所有的文檔網站或各種訪問的方法。如果你已經可以訪問 互聯網了, 你可以取得比本文更加及時的活躍網站信息和訪問方法。

問題的另一個即難也易的方面是找到哪個網站有你所要的。在這方面有極多 的研究, 幾乎每天都有可能有新的索引服務出台。其中最早的服務之一是  ``archie", 當然還有許多高曝光的商業網絡索引和搜索服務, 例如 Alta Vista, Excite 和 Yahoo。

如果你可以訪問 Usenet, 請查看定期發佈在新聞組 comp.sources.unix  和 comp.sources.misc 的郵件, 其中有說明新聞組歸檔的政策和怎樣訪問 檔案。其中兩個是:  ftp://gatekeeper.dec.com/pub/usenet/comp.sources.unix/,  ftp://ftp.uu.net/usenet/comp.sources.unix/。 新聞組 comp.archives 包括了多數的有關各種東西的匿名 ftp 網站公告。 最後, 通常新聞組 comp.sources.wanted 是個適合詢問源代碼的地方, 不過在發貼前, 請先查看它的 FAQ ``怎樣查找資源 (How to find sources)"。

參見問題 14.11, 18.8, 18.10 和 18.16

翻譯朱群英、孫雲, LaTeX2HTML 編譯 朱群英 (2005-06-23)